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山东沂水发展改革局:三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

2020-02-03 16:18 中国发展网
山东沂水 疫情防控

摘要:沂水县发展改革局积极担起自身责任,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通知》规定以及省市发展改革委具体要求,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展开市场稳价工作。

自2020年1月24日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全省上下正在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沂水县发展改革局积极担起自身责任,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通知》规定以及省市发展改革委具体要求,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展开市场稳价工作。

强化协调联动,努力保证主要民生商品价稳供足。沂水县发展改革局与商务、应急、市场监管等部加强沟通协调,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及时掌握肉、蛋、菜、米、面、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的生产、调运和供应情况,做好信息共享、市场协调等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做好市场供求调度提供依据。总的来看,自疫情升级以来,通过督促协调生产企业提高产能、流通企业加大调运,引导居民科学理性需求等措施,除医用口罩、84消毒液等少数商品暂时供应不足外,其他大部分商品市场供求总体稳定。

加强市场巡视,每日报告并及时公开价格信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启动应急价格监测,增加民生商品品和防疫用品的价格监测力度,实施日监测、日报告和市场巡视制度。实地到商场、超市等查看重要商品价格,掌握第一手价格资料,及时对监测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报告、防疫药品用品价格等形式报告各级领导和业务主部门。同时将价格监测信息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快捷方式向社会发布,及时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价格。

积极开展价格政策宣传,配合查处违价行为。有针对性的重点宣传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让经营者、消费者了解临时价格干预政策;配合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市场巡查,督导广大经营者合法行使自主定价权,倡导其发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低利平价经营;少数顶风而上的违规商家,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沂水县发展改革局 于学利)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