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提前谋划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1 16:03 中国发展网 白雪 施文郁
大连 企业复工

摘要:日前,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开始对大连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系列走访,检查企业防疫工作,了解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通过走访发现,提前制定的各项保障性政策发挥作用,复工复产企业运行平稳,防疫工作安全可控。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白雪 见习记者施文郁

日前,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开始对大连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系列走访,检查企业防疫工作,了解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通过走访发现,提前制定的各项保障性政策发挥作用,复工复产企业运行平稳,防疫工作安全可控。

WechatIMG2643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提前谋划加大保障力度

疫情发生后,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围绕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次产业,投资、消费、进出口三大需求,医疗卫生、文化旅游、就业保障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领域,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等情况,对大连市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预判,并提出保持现阶段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通过用电话、视频、表格等形式,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对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高技术企业、进出口企业等主要行业的多家重点企业开展调查摸底,及时了解此次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行业调查报告,提出了切实可行政策措施。通过金融支持、减税降费、降低用工成本等方面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支持和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消极影响。通过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扶助政策,提振了企业信心。同时,密切跟踪新开工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推进在建项目,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关注新兴消费,提振消费信心。

春节前夕,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便开始超前谋划,积极沟通协调,走访并落实金三角、双兴大型粮油批发市场和区市县,加大粮油库存,应对不时之需。春节期间,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全力确保粮油市场可持续稳定供应。成立了粮油供应保障小组,协调做好粮油储备、成品粮商品库存,落实粮油加工生产等粮油供应应急保障工作。组织重点民生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市场与民心。

深入走访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2月10日,在企业复工的第一天,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开始启动全市重点企业走访工作。由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带队,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赵永勃等相关负责人听取了企业介绍员工返岗前区域分布和流动情况,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和制度安排以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和相关复工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仔细查阅企业的相关管理文件和人员进出厂区情况记录,查看办公场所、生产车间、员工食堂等重点区域;详细询问企业采取即时通风换气、加强消毒杀菌、设置安全间隔、分散错时安排员工就餐或送餐到工作岗位等防控措施以及厂区实施封闭管理、履行进出人员登记测温制度落实情况;具体了解企业口罩、测温枪、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和进货渠道,并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起想办法,提出解决建议。

在企业调研期间,认真了解了相当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叮嘱企业管理人员在疫情面前要统筹安排国内外客户的需求,将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确保安全防控前提下,组织好企业的复工生产、产能逐步扩大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特别是外地返连员工的隔离安排,要求企业要确保隔离观察时间,妥善安排、保障员工居住生活条件,详细记录员工健康状况和乘坐航班、车次以及途径地等出行信息情况;要采用信息技术手段支持尚在疫区未返回岗位以及处于隔离期间员工采取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方式参与工作,保障生产。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