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山东:为疫情防控和大局稳定贡献价格监测力量

2020-03-27 09: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价格监测 山东

摘要:截至3月23日,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共报送监测分析62篇,价格数据3500余条,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保供稳价决策和引导市场预期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图为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马桂英(右)、梁照龙(中)在巡视市场价格,了解有关商品供应情况。郑娜娜/摄

图为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马桂英(右)、梁照龙(中)在巡视市场价格,了解有关商品供应情况。郑娜娜/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需要,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认真贯彻国家以及山东省各项部署,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的要求,行动早、反应快,动员广、安排细,将初心和使命落实于履职尽责,及时启动应急价格监测,密集开展市场巡查和信息发布,在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大局中贡献了价格监测力量,用辛勤和汗水铸就了价格监测人的履职尽责,诠释了价格监测人的担当作为。

灵敏反应超前布局工作

1月20日,通过对各方面反馈信息的综合研判,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认为,湖北武汉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愈演愈烈之势,应予以密切跟踪关注,并就此及时向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好亮同志进行了汇报。潘好亮同志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如实做好情况反映;即日起,每天组织人员分头深入商超、集市、药店等开展市场价格巡视。

当天,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在全国省级价格监测机构中第一个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监测的通知》,要求各市价格监测机构启动应急监测,密切关注本地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相关商品的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如市场出现抢购、断档及价格异常上涨等情况,第一时间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按照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自1月26日起包括节假日在内,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实行日值班制度,每天汇总各地上报数据,及时掌握价格变动情况。1月27日下发了《关于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价格监测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价格监测工作责任,将应急监测商品从22种增加到55种,对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市场价格进行日监测、日报告。

严格审核及时发布信息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通知》要求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部署,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每天加快工作节奏,于当日15点前向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报送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市场价格运行情况,并同步形成《今日信息》报委主要领导。编发的山东省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情况分析每日上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跟踪监测的55种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数据连续被指挥部采用。

2月2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在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报送的《今日信息》上批示:“好亮同志:此信息从今天起,每天报刘书记、龚正省长、书坚常务副省长。”按照领导要求,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每日形成的信息均及时报送给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

立足维护社会稳定,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的价格信息每日通过山东三农新闻、山东生活频道等电视媒体,三大通信运营商发送的手机公益短信,大众日报客户端、闪电新闻客户端、中国发展网、中国经济导报(网)、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密集发声,安抚群众情绪,引导理性消费,稳定社会预期。

同时,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通过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合作打造的《今日瓜菜行情》版块及时发布寿光蔬菜、烟台苹果等主要农产品的价格指数信息,对农产品价格指数及构成要素等进行分析解读,通过主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消费多环节信息发布,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水果、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

担当作为坚守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休假,逆势而行,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迅速投入工作状态,及时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在疫情快速蔓延时期,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真实高效地完成价格监测任务,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争做“最美逆行人”。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的干部职工不惧严寒雨雪,深入商场、超市、药店开展市场巡视,实地了解市场供应、流通和价格情况,现场核对市场价格采集数据,确保把数据摸准、把情况摸透。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大家没有准点吃过一顿午饭,没有一天按时下班回到家里,无怨无悔,默默奉献,高质量完成每天的价格监测分析报告,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严格把关,“监测质量”始终放在首位。数据质量是价格监测工作的生命线,特殊重要时期,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更是把抓质量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力求真实反映市场价格走势。通过时间节点上的纵向比较,不同地区间的横向比较以及邻近省份价格数据的验证,从生产、批发、零售各环节反复进行数据比对,严把数据审核关,狠抓预测准确性。通过加强对基层指导、调度,进一步调动一线监测人员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省、市、县、点四级价格监测工作机制顺畅有序。

初步统计,截至3月23日,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共报送监测分析62篇,价格数据3500余条,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保供稳价决策和引导市场预期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疫情不结束,思想不松劲”,下一步,中心将持续加大价格监测力度,加强市场调查巡视,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马桂英)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