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冲锋在战“疫”一线的发改“黑脸红娘”

2020-04-02 19:24 中国发展网
新冠肺炎 复工复产

摘要:疫情期间,各地招商引资受到了极大影响,原来定好的很多见面、考察都被迫按下“暂停键”。郑成义不断通过电话、微信调度各市招商引资情况,及时发布招商信息,促成了青岛、滨州通过“屏对屏”的方式推进项目落地。

——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合作处四级调研员郑成义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号召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勇当先锋。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双招双引”一线,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合作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硬仗前拉得出、顶的上、打得赢,“双招双引”主业前不畏难、务实干、开新篇。该处四级调研员郑成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听令而动、迎难而上,大伙亲切地称他为敢于冲锋的“黑脸红娘”。

令到身到,敢打硬仗急先锋

疫情之初,防疫物资全线告急,口罩生产更是紧张。当时,山东全省仅两家企业能生产KN95口罩。国家调拨要求时间紧、任务重,而KN95口罩的市场价格更是飞涨。如何保质保量完成生产、调拨这项政治任务,是对各级各部门敢担当、解难题的现实考验。

5e856e2a513b6

图为山东爱达公司正在紧急生产防护口罩。供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2月1日,按照国家的统一调度与安排,山东省委、省政府严密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紧急抽调人员驻厂督导生产。当天下午3点,郑成义接到电话通知要求立即赴潍坊驻厂。他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就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踏上了去潍坊的征程。当天夜里22:30,一赶到生产车间,就开始了解产能、库存,着手协调工人返岗,想尽一切办法,克服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10天8万只KN95口罩的国家调拨计划。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平稳运行,山东省委成立经济运行指挥部并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年近50岁的郑成义原本并不在值班名单,但处里值班同志临时有任务,作为“老大哥”的郑成义主动接过担子。驻厂督产时,企业的艰难境遇历历在目,他能感受到企业的急迫心情,总是很热心的解答每个问题。曾在部队当过多年团政委的他,总能够找准对方的关注点,一上来就让来电人感到电话那头的温暖、可靠,如沐春风般的帮助化解难题,受到了来电人的一致点赞。

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办法多

疫情期间,各地招商引资受到了极大影响,原来定好的很多见面、考察都被迫按下“暂停键”。郑成义不断通过电话、微信调度各市招商引资情况,及时发布招商信息,促成了青岛、滨州通过“屏对屏”的方式推进项目落地。

当得知液化天然气巨头中铁加仑公司打算将总部从河南搬至山东时,郑成义立即联系企业老总,由于无法见面,通话时间经常半个小时以上。在他热心细致的耐心沟通下,对方企业老总对山东的信任度、好感度不断提升,终于在3月19日,亲自带着董事会骨干人员,冒着疫情风险,来到济南面洽。

耐心服务的老郑在企业老总想象里是个文质彬彬的白面书生,一见面,看到忠厚敦实、脸庞黝黑的老郑,老总戏称:“原来为我们牵线搭桥的老郑是个‘黑脸红娘’啊”。这次见面,为预计年营收千亿元的公司选择山东,开了个好头。

找准重点,不达目的不罢休

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十强”产业发展实力雄厚,占据了对山东投资的半壁江山。2018年山东党政代表团参观学习后分别与五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全面、详实掌握协议落实情况,周五下午接到委领导部署后,郑成义立即联系五省发改委,协调下周一分赴五省征求落实意见有关事宜。

5e856e36c2ff0

图为郑成义在上海征求鲁沪战略协议落实意见。供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疫情期间,防控压力大,兄弟省份或明示、或暗示不便接待。郑成义一不放弃、二不退缩,更没有和领导抱怨、讨价还价。他反复和兄弟省份对接,根据对方诉求,精心调整我方行程。直到周五晚上23:00,才和个别省份最终达成一致。

他抓紧向领导汇报,规划设计行程,紧急购买车票,第二天准时赶到了第一站上海。上海的同志不无感慨地说:“老郑,你是我接待的第一拨客人。”

作为一名曾有24年军龄的“老兵”,郑成义同志始终保持了服从命令、敢打硬仗的军人本色;作为一名从物价部门转隶到发改部门的“新兵”,郑成义同志一心钻在“双招双引”上,赢得了“黑脸红娘”的美誉。在全省重点工作攻坚中,随处可见许许多多像老郑这样的发改人,他们用一次次百折不挠的冲锋,不断取得重点工作攻坚年的一个个胜利!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