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靶向性精准性 山东实施信用“差异化监管”

2020-04-03 19:42 中国发展网
差异化监管 信用监管 信用分级

摘要: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分级分类,是实行差异化监管的基础。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信用处了解到,山东将创新采用“三位一体、共享共用”的信用分级分类模式,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数据不仅来自公共信用评价,还包括行业信用评价和市场信用评价,通过这三个维度的信用评价建立起对全部市场主体的精准信用监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而监管力量相对有限,如何确保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处副处长魏一鹏在解读《方案》时表示,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监管,能增强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据魏一鹏介绍,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前,“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对于所有市场主体不做区分,平均用力。而流程再造后,则将市场主体分为诚信守法、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严重失信四类,监管力量可以更加精准地匹配使用。“对于诚信守法企业‘非请不扰’,对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两类企业,每年除进行一次随机性联合检查外,不得再安排其他检查。”魏一鹏强调,这三类企业是流程再造后的主要受益群体,而对于严重失信的企业,将是监管力量和资源重点配置的方向。

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分级分类,是实行差异化监管的基础。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信用处了解到,山东将创新采用“三位一体、共享共用”的信用分级分类模式,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数据不仅来自公共信用评价,还包括行业信用评价和市场信用评价,通过这三个维度的信用评价建立起对全部市场主体的精准信用监管。

山东此次出台的《方案》提出,要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度,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在办理过程中以信用承诺代替证明材料,推动实现“秒批”。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处负责人表示,这体现出监管理念的重要转变,“过去总是认为市场主体会不守法不诚信,现在是相信每一个市场主体都会守法诚信经营,只要你作出承诺就相信你的承诺。”同时,配套跟进承诺后的抽查检查制度,对于虚假承诺或者不履行承诺义务的当事人,一经发现,依法严惩。

除事前信用核查和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和随机抽查、事后联合奖惩外,增加信用修复环节,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新模式是《方案》的另一大创新。《方案》明确,有些市场主体虽然犯了错误,但还没到被逐出市场的程度,允许它们积极改正错误,提高信用水平,重新回归到正常的市场秩序中去,这样就形成了以信用为基础,环环相扣的全生命周期监管模式。而对于新兴业态,《方案》提出要深化细化包容审慎监管,通俗的讲,就是这些新兴业态尚处于萌芽状态,还不成熟,如果按照传统行业的监管方式,可能就成长不起来了。这是一种留有余地的监管方式,也是一种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监管方式,彰显了山东在信用监管领域的探索、创新精神。

与依靠行政强制的传统监管方式相比,差异化监管更多是一种柔性监管方式,这会不会使监管偏软呢?魏一鹏认为“不会这样”,“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不仅不适用信用承诺等柔性监管方式,还要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方案》专门提出,要强化重点特殊领域监管,并建立了顶格罚款、巨额赔偿、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等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