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夺取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双胜利

2020-04-28 14:17 中国发展网
滨州市 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 疫情防控

摘要:今年截至目前,滨州市已经争取专项债券项目84个,到位债券资金76.01亿元,列全省第三位,最近又有229个专项债券项目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债券额度501亿元,列全省第四位,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专访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庆霞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王长亮、记者 尹明波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发展改革委认真履职尽责,聚力攻坚推进项目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投资进度,搞好过程控制,努力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截至4月22日,全市省市县重点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共计完成投资259.95亿元,占年度计划27.8%;重点投资项目开复工率96.2%。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通报,一季度滨州市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95.5%,居全省第5位;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9%,居全省第6位。

5ea7894e45f79

图为滨州市魅力城乡建设有限公司黄河流域滨州市滨城区段水系修复保护工程项目  供图:滨州市发展改革委

“当前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此前滨州市委召开了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了‘7+3’改革攻坚任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是重中之重。”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庆霞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4月24日滨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一重大工作部署进行阐释解读,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落实落地。

持之以恒,改革攻坚瞄准“7+3”

记者了解到,3月17日山东省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滨州市随即召开多次会议,贯彻省委提出的“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并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聚焦“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主题,部署实施“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全力加快富强滨州建设。

5ea7894eb0219

图为山东滨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期)项目  供图:滨州市发展改革委

据王庆霞介绍,滨州市提出的“7+3”改革攻坚任务即七大攻坚和“三重”工作,“7”是实施重大专项规划、重大战略对接、重大设施建设、重大发展项目、重大创新工程、重大事项改革、重大民生实事“七大攻坚”,“3”是推进10项重要事项、31个重点项目、10个重大工程“三重”工作。“可以说,‘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中,每一项任务都是贯彻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每一项任务都直触问题深处。”

“滨州要走在前列,改革开放必须走在前列。”王庆霞认为,发展改革部门责无旁贷、任重道远,要有担当、有作为。2019年以来,滨州市按照“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思路,相继实施了“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事关滨州长远发展的改革举措,以颠覆式的自我革命及时回应群众所盼、企业所需、干部所虑,为高质量发展寻找到根本出路,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势”中起到了引领、激发、推动作用。

“2020年开局就是一场大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如何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如何把握疫情催生的新理念、新产业、新机遇?改革才是出路。”王庆霞强调,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将强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着力解决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合力攻坚,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我们将聚焦项目建设、深化体制创新,致力于夺取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双胜利。”

创新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滨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重”攻坚任务中“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负责。王庆霞介绍说,为形成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滨州市致力于改革创新,建立了“1+7+7+N”“指挥部+专班”的重大项目推进体系,指挥部由市长任总指挥,各副市长为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立了7个经济运行工作专班、7个巡回督导组,为省市重点项目配备了234名驻企服务员。

强化三张清单管理。一是项目清单。目前滨州市对43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全部建立清单台账,纳入统一调度管理,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随时动态调整。二是进度清单,逐个项目明确建设内容、投资计划、推进计划,配档定好时间表、路线图。三是问题清单,查找制约项目落地推进的资金、土地、环境容量等问题,分类建档、精准推送。

强化问题解决。建立问题收集、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督导通报、结果反馈、问题销号的全链条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一般问题要求3—5个工作日内办结;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2个工作日内拿出办理方案,明确办结期限。王庆霞直言,目前他们收集的222个项目问题,推送解决了196个,办结率达到了88.3%以上,其他问题已经制定了工作方案,正在积极推进。

强化督导考核。制定出台《滨州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考核办法》,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对各县市区的年度综合考核,并研究出台具体的奖惩办法,对位于前列县市区实施财政奖励。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大调度督导力度,对未开工项目、建设慢的项目以及问题解决办理情况,加大公开曝光力度,传导压力,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巡回督导组已进行了4轮巡回督导,经济运行专班累计解决项目问题211个,驻企服务员开展了精准有效的“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

超前谋划,聚焦重点项目攻坚

近年来,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突出抓项目促投资的主责主业,推进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谋划争取工作。目前,全市“四个一批”项目库入库项目1191个,总投资7844亿元,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5ea7894e90018

图为山东京博中聚新材料有限公司15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及配套项目  供图:滨州市发展改革委

今年截至目前,滨州市已经争取专项债券项目84个,到位债券资金76.01亿元,列全省第三位,最近又有229个专项债券项目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债券额度501亿元,列全省第四位,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冲击,滨州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实施重大发展项目攻坚,全力服务、推动企业复工达产、项目加快建设。滨州市在全省率先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公告,率先成立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对省、市、县级重点项目分别建立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进度清单,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同时,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并按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是标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是底线”要求实施帮办代办制,优化流程,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此外,通过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分级负责、问题解决、定期通报、帮包联动、工作例会6项工作机制,制定了明确的项目配档表和施工图,推动各级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王庆霞坦言,下一步他们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省市重大工作部署,精准指导各县市区加强项目谋划,储备一批“五大千亿级”集群、补短板强弱项、新基建、抗疫特别国债、扩内需等项目,建立完善市县两级重大项目储备库。“同时,指导各级各部门精准对接国家支持领域,做好专项债券、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争取准备工作,争取更多中央和省资金投入我市,发挥好债券资金的即期投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