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山东临沭开启夏粮收购检查 切实保障粮食能源安全

2020-06-22 11:30 中国发展网
山东临沭

摘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积极落实“六保”任务,在夏粮收购开启的档口,山东省临沭县发展改革局联合县行政综合执法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成立检查组,全面开展夏粮收购检查,抓紧抓好夏粮收购工作。

中国发展网讯  魏媛、记者殷晓旭报道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积极落实“六保”任务,在夏粮收购开启的档口,山东省临沭县发展改革局联合县行政综合执法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成立检查组,全面开展夏粮收购检查,抓紧抓好夏粮收购工作。

面上全覆盖,突出重点领域。此次夏粮收购检查按照“在地原则”,面向县域范围内所有从事夏粮收购活动的粮食经营者,重点监管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目前,全县共有16家有收购资格的粮食经营者,联合检查组按照“有仓必到、查必彻底”的要求,将对所有收储库点全部到现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全覆盖”不留盲区,切实保障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五要五不准,加强市场化收购监管。顺应改革趋势,鼓励各类市场化主体入市收购的同时,联合检查组严把资格核查前关口,重点对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国家粮油质量标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指导粮食收储企业严格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台,严格做好粮食收购政策信息和12325粮食监管热线公示工作,让农民明明白白交粮、清清楚楚收款,确保不压级压价,不打白条。

合理布设网点,统筹政策性收储。政策性收储起到托底的作用,我县在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库点标准前提下,兼顾产量和运距等因素,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坚决防止出现最低收购价粮收储库点区域性空白。同时,通过“谁定点、谁监管,谁验收、谁负责”的责权对等一致原则,确保严格审核,不弄虚作假。

做好隐患排查,护航粮食储备安全。粮食储备安全既要防止收储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粮食,又包括库点储备储存环境的安全。对此,联合检查组严格做好入库验质定等抽查工作,重点加强质量验收;同时,排查库点企业涉诉涉案涉粮债务纠纷和储量设施条件隐患,对影响政策性粮食储存安全问题的,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做到粮安、库安、人安。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