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山东临沭:青云镇“四字诀”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02-25 18:32 中国发展网
山东临沭 生命财产安全

摘要:2020年,排查重点监管单位283家次,排查各种安全隐患837项,督促整改完成837项,整改率达100%。

中国发展网讯 李国青、记者殷晓旭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强化风险意识,做好“应、急、值、守”文章,将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在萌芽状态,牢牢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在民心所向。“民心所向,政之所往。”青云镇把“人民”二字镌刻于心、落实于行,厚植为民情怀,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做好人民忠诚的服务员,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者。一方面,该镇通过悬挂横幅、宣传车巡回广播、村村响广播宣传、发放安全生产明白纸、张贴宣传公告等方式,让安全生产意识传进千家万户。同时采取入户咨询、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广泛收集民智民计。另一方面,坚持把群众“是否认同、是否满意”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标准,坚持敞开大门做工作、抓落实,真心诚意倾听群众意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微信交流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将工作成果进行发布,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工作进展、表达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提升工作效能。

“急”在民之所需。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预计8月13日至15日临沂市内有强降水天气”。接到气象预报,青云镇立即启动防汛防洪预警机制,密切关注降水情况,建立巡查队伍,对镇辖区内地质灾害点、河道、水库、危房等安全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摸检查;对易受灾群众进行入户走访,妥善安排转移安置工作;对防汛物资全面清点,查缺补漏,加强落实监管,并指派专人负责管理。灾情发生后,青云镇镇村干部全员在岗,连夜作战,积极投入抗洪救灾工作。镇党委领导班子深入抗灾前线,科学调度,指挥抗灾工作;调动人员进村入户,逐一排查灾情,全面做好受灾群众人员、财产转移并妥善安置工作;及时统计具体受灾情况,以便开展灾后慰问活动,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值”好台前幕后。一方面做好“台前”工作。实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班、应急值班人员、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严防死守。同时,不断加强应急值班业务学习,确保值班人员熟练掌握各类突发事件性质特点、处理流程和响应措施,做到人人熟悉业务,确保在接报处置工作中高效迅速、调度有序、处置得当。一方面抓实“幕后”文章。由班子成员带队,副科级领导工作区部门参与,重点对企业夜间安全生产、村级应急值守、森林防火、非法生产等方面持续开展夜查。切实排查消除夜间安全隐患。对发现出来的问题隐患,按照首查负责制,督促责任主体逐项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时限,逐个登记建档、整改销号。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隐患整改不力的,依法依规启动安全生产事前问责机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守”护一方平安。青云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按照行业领域划分,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实行“一个行动、一个专班、一套方案”,分类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加强从源头上防范发生事故的风险。2020年,排查重点监管单位283家次,排查各种安全隐患837项,督促整改完成837项,整改率达100%。同时,深化法治建设,开展专项治理,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一般工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有力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整治与“打非治违”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派驻副科级干部、部门负责人、公务员为企业网格化包保人,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督促落实,解决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