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中国经济具有巨大韧性 将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2020-07-21 12: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央预算内投资 中国经济

摘要:“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超过90%,对补短板、稳投资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带动作用。”袁达说,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两新一重”等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领域,精准筹资、精准项目、精准施策,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郭丁源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二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3.2%,比一季度增速提高10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经济整体呈现快速回升态势。

 <p>连日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积极为各家复工复产的外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供应链疏通等服务措施。资料图片</p> 

连日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积极为各家复工复产的外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供应链疏通等服务措施。资料图片

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线上举行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的态势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具有应对疫情等外部冲击的巨大韧性,调结构、转方式、优动能还大有可为。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中国经济将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

多措并举,经济明显好转

严鹏程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巨大冲击,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宏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加快对冲疫情影响,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生产需求持续回暖,支撑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国民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回升势头总体符合预期。

一是统筹成效在显现。不断加强和完善疫情防控机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逐步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二季度经济实现了3.2%的增长,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政策效应在释放。面对疫情带来的罕见冲击,国家发展改革委及时出台实施了一揽子帮扶企业、稳定就业、扩大内需等方面的对冲政策,对稳定经济基本盘形成了强大支撑。

三是供需循环在改善。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被掣肘的供给都在逐步恢复。

四是发展动能在转换。疫情在对一些行业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加快推进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的发展,比如在线教育、网上办公、远程问诊等行业都实现了快速扩张。

五是市场信心在恢复。随着各项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循环逐步恢复,市场主体信心稳步回暖,3月份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这充分说明,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是有微观基础支撑的。

内外兼修,多举措稳投资

稳投资是下半年的重要工作。袁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谋划推进新的重大项目。上半年,西宁至成都等铁路项目已批复,西安、兰州、西宁等枢纽机场改扩建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防洪减灾、智慧水利等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已达1.29万亿元。

“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超过90%,对补短板、稳投资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带动作用。”袁达说,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两新一重”等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领域,精准筹资、精准项目、精准施策,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是稳投资抓手之一。袁达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抓紧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在保持现有条目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在产业方面重点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区域方面重点是促进中西部地区积极吸引外资。

落到实处,加强政策储备

“将针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面临的需求不足和外部环境趋紧等问题,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疫后恢复缓慢和生产经营压力较大等问题,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抓手,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为牵引,坚决稳住经济大盘。”严鹏程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抓好政策对冲,加强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强化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确保宏观政策取向保持稳定,已出台的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同时,聚焦“六稳”“六保”,加强政策预研储备。

“国家发展改革委每月都会定期调度全国各地区特别是重点省份经济运行情况,全国主要经济大省各项指标都在进一步回升。”严鹏程说,综合各方面因素看,下一步我国经济保持企稳回升态势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