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科院:2020年消费支出总体下降,但居民消费意愿随季度增强

2021-01-08 13: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

摘要:“2021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于2021年1月8日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预测中心预计202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3.2%,第二产业增速为9.5%,第三产业增速为8.4%。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速的拉动分别为4.9、3.3和0.3个百分点。

中国发展网综合报道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预测中心)“2021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于2021年1月8日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预测中心预计202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3.2%,第二产业增速为9.5%,第三产业增速为8.4%。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速的拉动分别为4.9、3.3和0.3个百分点。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翠红在发布论坛现场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人均GDP提高,经济增速将呈现下降趋势。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将呈波浪形下降趋势。在受到较多关注的消费方面,杨翠红表示,2020年最终消费拉低GDP增长2.5个百分点,但第三季度拉高GDP增长1.7个百分点,消费支出总体下降,但居民消费意愿随季度增强。中心预计,2021年最终消费将出现恢复性增长,同比名义增速在10.7%至11.7%之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杨翠红表示,2021年数字经济将快速发展,减税降费持续推进,同时代际变迁下,年轻人的消费意愿增强。“女性消费市场、母婴市场规模也会不断扩大。”杨翠红说。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速的拉动分别为4.9、3.3和0.3个百分点。中心预计,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全年增速为7%左右。

据悉,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于2006年正式成立,2021年中国经济预测是该中心第16年发布相关预测。中心针对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问题与基本科学问题,开展预测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创新研究,为中央和政府进行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建议。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