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境外项目建设

2020-08-21 11: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一带一路

摘要: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大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重大项目投资力度,上半年投资额同比增长达25.3%。这些投资既有基础设施投资,又有产业实业投资,还有技术合作类投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欣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网上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扎实做好“一带一路”境外项目疫情应对相关工作,与沿线国家加强公共卫生国际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共建健康丝绸之路。

 图为成都国际铁路港。资料图片 

图为成都国际铁路港。资料图片

起势破题,对冲疫情影响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6年多来“一带一路”境外项目数量不断攀升,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数据显示,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着大部分境外项目建设,截至今年1月份,已经有81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超过3400个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产业园区建设等各个领域。此外,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和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国际化程度和竞争力不断提高。有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中有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占比超过50%,如华为、吉利、TCL、三一重工等都位列其中。

今年以来,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工程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相继复工复产,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大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重大项目投资力度,上半年投资额同比增长达25.3%。这些投资既有基础设施投资,又有产业实业投资,还有技术合作类投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等境外产业园区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守护园区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初,迪拜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厄瓜多尔美纳斯水电站、沙特阿美吉赞3850兆瓦电站项目、柬埔寨58号公路、刚果(金)迪兹瓦矿业和LCS项目、特多库勒珀立交桥、阿利玛总医院、意大利瓦多集装箱码头项目等一大批“一带一路”境外项目建成投用。如,日前由中国电建所属电建核电公司和山东电建公司建设的沙特阿美吉赞3850兆瓦电站项目12燃机带负荷并网一次成功,这是目前实现成功并网的世界最大联合循环电站项目。

相关专家称,“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工业化的需求很大,这些国家可以最大化利用“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合作方式获得基础设施投资。“一带一路”境外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动了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发展。

此外,据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境外项目的中国企业还积极实现项目用工本地化和经济利益本地化,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当地医疗、教育等。如,目前中央企业在海外分支机构的员工当中,85%是本地员工,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了90%以上,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间接带动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当地就业。此外,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当地社区文化建设和公益事业,造福当地民众,帮助所在地出资建设医院、学校,解决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

直面挑战,迈向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不少境外项目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容小觑,很多项目涉及地域广,建设周期长,复合程度高,投资规模大,同时各国国情、域情殊异,很多国际化经验不足的中国企业项目运营和管理的能力有所欠缺。而疫情影响之下,“一带一路”境外项目建设面临的国际政经环境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显著上升,这些都成为未来共建“一带一路”项目面临的主要挑战。

目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续扩散蔓延。为妥善应对境外疫情大流行对“一带一路”境外项目的影响,近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境外项目建设作出三方面工作部署:

一是严格做好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将境外项目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扎实做好境外项目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实时监测境外疫情发展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区分类开展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分享防控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物资援助,协助项目驻在国应对疫情。

二是科学稳妥有序推进境外项目建设。便利归国境外常驻人员有序出境返岗复工,进一步加大境外项目用工本地化力度,保障人员用工需求。指导企业系统梳理境外项目所需物资设备缺口,积极落实生产厂家、创造运输条件,支持国内有关物资设备供应商优先复工复产,保障物资设备供应。简化外汇和境外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增强政策性保险公司保障功能,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境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三是切实做好境外项目建设支撑保障。加强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仲裁调解等服务,妥善解决境外项目合同纠纷等问题。加强境外项目建设安全保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人员、企业和项目安全。做好宣介引导和舆论应对,推进中外抗疫合作,树立我负责任大国形象。

未来“一带一路”境外项目建设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关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应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以参与“一带一路”共建为重点,聚焦设施联通、产业促进、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等主要领域,更好地促进当地社会的发展;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把最适合的技术、装备、高水平管理、服务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去。同时,鼓励中央企业和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类企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加强和第三国企业的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