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秦皇岛市积极谋划特色小镇促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0-09-01 17:41 中国发展网
秦皇岛 特色小镇

摘要:按照“要把品质增量放在特色小镇建设上,以此优化人口产业布局”的总要求,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协同发展新平台、产业升级新载体、创新创业新空间、城乡统筹新抓手、“三生”融合新亮点着力打造,全力推进新时代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陈亮 记者刘维报道  记者从秦皇岛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秦皇岛市高度重视特色小镇谋划建设工作,按照“要把品质增量放在特色小镇建设上,以此优化人口产业布局”的总要求,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协同发展新平台、产业升级新载体、创新创业新空间、城乡统筹新抓手、“三生”融合新亮点着力打造,全力推进新时代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共谋划储备各类特色小镇17个:

一是昌黎县绿色钢铁小镇。该小镇是以钢铁工业为主导的专业聚集小镇,其规划面积8000亩,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在规划建设上以钢铁产业为基础,建设两大重点主体聚落、两大支撑园区、一条风景环线等,打造绿色钢铁小镇。现已完成《昌黎县西部钢铁产业片区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海港区天女小镇。天女小镇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康养、冰雪产业,发展定位为文化旅游小镇,其规划面积1502亩,已完成投资5.2亿元。在规划建设上,以秦皇岛北部山区自然景观资源为基础,建设滑雪场、温泉公园、特色旅游民宿、山海经主题商街等配套设施。现已建成滑雪场一期、游客接待中心、丹栗客栈等项目,正规划建设温泉康养、精灵山文体公园、营地三个项目。

三是经济技术开发区康复辅具小镇。该小镇是以康复辅具为主导的创新创业小镇,其规划面积10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在规划上建设康辅机器人等四大功能分区,以产品科研成果产业化,适老普适型产品产业聚焦化为重点,通过龙头企业牵引、产创结合、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和产业基金导入、公共服务平台助推,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打造集十大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创新型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国内知名、京津冀一流的康复辅具产业创新发展高地。现已建成产业园展示中心,完成部分厂房主体及基础施工。

四是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工业小镇。该小镇是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专业聚集小镇,其规划面积7890亩,计划总投资22.75亿元。在规划建设上按照“两轴、一区、五园”的规划结构布局,同步实施路网、给水、排水、供热、燃气、电力、绿化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现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就项目具体实施路径和工作方案进行研讨。

五是抚宁区冰塘峪长城峡谷风情小镇。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规划面积8000亩,已完成投资7亿元。在规划建设上,以自然观光为主题,以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农事体验为载体,依托冰塘峪长城风情大峡谷景区,联合开发背牛顶、乱刀峪风景区,打造休闲目的地,辐射带动数十个北部山区村调整结构。现已形成旅游产业集群,冰塘峪景区和旅游公路基本建设完成。道路建设、景区改造、推进长城文化旅游项目、开发抽水畜能电站项目正有序进行。

六是抚宁区黄桃古镇。该小镇是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文化旅游小镇,其规划面积4500亩,计划总投资44.42亿元。在规划建设上包括黄桃基地、农牧产业互联网交易中心、研学基地、户外拓展营地、体验式手工作坊街、智慧游客服务中心、会议会展中心、民宿聚落、乡村旅游、文旅地产、小城镇建设。现概念规划编制中,王汉沟中心区(起步区)建设中,王汉沟村已荣获省级重点旅游村称号、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及2019河北省桃产业技术交流暨燕赵杯中熟桃品鉴会金奖,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七是抚宁区宏都(汉食)小镇。该小镇是以食品为主导的专业聚集小镇,其规划面积5000亩,现已完成投资5.5亿元。在规划建设上,依托河北宏都实业集团的产业优势,建设万头生猪育繁推一体化养殖等项目,打造集繁育、养殖、屠宰分割、食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宏都特色小镇。现已完成宏都种植园、宏都原种猪养殖、生猪机械化屠宰、宏都千奥肉食批发项目。宏都大厦、万头生猪育繁推一体化养殖、宏都食品科技园项目正在进行中。

八是阿布卡小镇·七彩青龙。该小镇是以农业旅游为主导的文化旅游小镇,规划面积7500亩,现已完成投资2.6亿元。在规划建设上,以现有景区为依托,建设全新农旅综合体,打造集生态旅游、文创研发、四季研学、红色旅游、特色产业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小镇。现已完成八大特色区域打造,并以研学旅行为发展方向打造国家级研学基地。建设水稻田、农耕体验田、栗子采摘园三个体验区及沿河十二花街微社区、沿河商业、水岸戏院系列等项目。

九是抚宁区红酒文创小镇。该小镇以红酒文创为主导,打造专业集聚小镇,现已建成1100亩,完成投资4.3亿元。在规划建设上,依托葡萄酒聚集区和仁轩酒庄等项目,建设特色酒庄群,打造集红酒定制、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共享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红酒文创小镇。现已正式运营仁轩酒庄等项目,后续项目正在招商中。

十是卢龙县龙薯小镇。该小镇是以甘薯产业为主导的专业集聚小镇,规划面积3000亩,已完成投资3.2亿元。在规划建设上,依托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单位的研发成果,以甘薯茎、叶、薯块、淀粉、加工副产物为原料进行系列产品的加工生产。围绕甘薯产业发展新品种研发及特色产品深加工,发展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建成融产业、旅游、文化、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引领卢龙甘薯产业创新发展。

十一是山海关区角山长城文化旅游小镇。该小镇是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文化旅游小镇,其规划面积6000亩。在规划建设上以旅游、长城文化产业为基础,建设旅行、游览、饮食、住宿、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打造文化旅游小镇。

十二是山海关区樱桃小镇。该小镇是以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为主导的专业集聚小镇,其规划面积5000亩。在规划建设上以大樱桃产业为基础,建设樱桃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配套设施,打造专业集聚小镇。

十三是北戴河区牛头崖文旅小镇。该小镇是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文化旅游小镇,其规划面积1000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在规划建设上以温泉产业为基础,建设成集休闲度假、观光娱乐、健康疗养、养老养生为一体的大型休闲、生态、养生健康项目。

十四是北戴河艺术小镇。该小镇是以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片区为主导的文化旅游小镇,其规划面积7500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在规划建设上基于北戴河及周边村庄现有资源实际和禀赋特色,以“戴河人家•水岸田园•艺术村落”为主题定位,实行“农业+文旅+新农村”组团发展模式,建设集现代农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艺术田园于一体的艺术小镇。

十五是卢龙县青马车寨小镇。该小镇是以赛事旅游为主导的专业集聚小镇,其规划面积3500亩。在规划建设上卢龙青马车寨定位为京津冀周末短途游的目的地,建设成国际级、国家级车马运动基地,在举办比赛项目的同时引入体验项目、互动项目,并建立教育基地,加入具有夜景秀的夜游小镇,打造产业特色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轻而活的特色小镇。现已完成选址区地形地貌勘察。

十六是海港区板城小镇。该小镇是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文化旅游小镇,其规划面积1950亩,计划总投资1.7亿元。在规划建设上依托板厂峪景区丰富独特的百年长城建造史及各地均是屯兵文化与当地文化的交融,明长城砖窑遗址、亿年火山口、斑鬣狗化石等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进行整体规划,按照一环三区的格局,打造集文旅、商旅、体验、民宿、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长城文化小镇。现闆城小镇项目已建成,2017年9月部分已正式运营。

十七是抚宁区纸业小镇。该小镇是以造纸为主导的专业集聚小镇,其规划面积1945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在规划建设上以传统造纸产业及下游链条产品为依托,建设造纸产业园区,打造集制造、研发、深加工等业务于一体,汇聚相关产业,形成专业聚集,相互促进的造纸小镇。现华云集团、凡南纸业正在进行技改项目建设,华电项目正进行环评。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