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始终保持坚守与激情 默默奉献价格事业30载

2020-09-04 17: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价格改革 价格工作

摘要:近5年来,陈绍勇熟练运用价格政策,成功协调化解了30余起价格矛盾和纠纷,仅今年上半年协调价格矛盾就为广元林丰铝电、广元娃哈哈、君安天源等企业降低用电用水成本530万元以上。

——记全国价格工作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广元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科陈绍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李平贵  刘宝亮

价格关系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冷暖,老百姓反映或投诉的都是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满怀希望来找到我们,我们可不能让群众失望。我们就是为群众服务的,竭尽全力回应群众关切、解除群众忧愁,就是我工作的本分,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始终不变的初心。”这是四川省广元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科科长、共产党员陈绍勇的心声。

以坚守为座右铭的精研业务有心人

陈绍勇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11月入党。参加工作34年来,他始终保持坚守与激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默默坚守价格岗位,满怀激情从事价格工作,持之以恒勤钻精研,认真学习与价格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不断总结经验,成长为业务精湛的价格管理专家,积极推进各项价格改革、破解价格难题、善啃改革“硬骨头”的改革先锋。

多年的工作实践中,陈绍勇牵头研究制定了广元市价格改革中长期规划和深化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先后策划并积极稳妥推进实施了广元市城市供水价格、居民阶梯水价、居民阶梯气价、垃圾处理收费、污水处理收费、天然气配气价格等多项改革,其中的居民阶梯水价、居民阶梯气价、天然气配气价格等改革工作走在了四川省前列,改革成效获得了有关各方的高度肯定和充分认可。

在广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调整工作期间,陈绍勇凌晨到社区蹲点调研10余次,与环卫工人一起现场抽样称重和收集数据,确保居民住户日均垃圾产生量数据的真实性;为征求城区自来水调价意见,他组织相关人员将座谈会开到社区或居民小区,贴近群众征求意见,使水价调整改革方案充分体现民意;他坚持办事公开,凡重大定调价项目,都按规定公开征求意见,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消费者代表参与价格调整工作,群策群力制定定调价方案;他坚守民生底线,研究拟定有效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价格调整的影响……这一帧帧一幕幕,都是陈绍勇诠释初心的一个个剪影……

以担当为本真的助企解困热心人

近年来,陈绍勇将大量精力用在为企业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价格困难和问题方面。“每个企业的经营好坏,直接关系到千千万万的企业职工、家属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相关的从业人员收入和生活冷暖。帮助企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企业解困了发展了,我才能真正感到心里踏实和安稳。”他认真调查研究,主动出谋划策,提出降低用电成本促进广元铝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四川省发展改革委部分采纳并制定了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精准电价政策,推动了广元铝产业发展;他主动出主意想办法,与广元市经信局相关同志一起指导供电公司开展电力“精算师”服务,优化工业企业用电方案,降低基本电费,2019年以来帮助相关企业减少用电成本600多万元。近5年来,陈绍勇熟练运用价格政策,成功协调化解了30余起价格矛盾和纠纷,仅今年上半年协调价格矛盾就为广元林丰铝电、广元娃哈哈、君安天源等企业降低用电用水成本530万元以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广元很多行业和企业都遇到了生产经营上的困难。为做好保供稳价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陈绍勇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会同相关部门迅速研究落实国家、省有关水电气阶段性价格支持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161家企业享受了临时电费补贴,有效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对涉及保供稳价和参与疫情防控的58家企业及17家隔离点、定点医院的用水用气给予最大价格优惠,非居民用气价格阶段性降价比上游气源单位每立方多7分钱,有力支持了抗击疫情和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

以奉献为底色的为民解忧贴心人

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是陈绍勇始终放在心上的一件大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顾不上自己年龄偏大,仍冲锋在前,带头参加志愿者服务和广元市发展改革委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参加利州区凤琴岚湾、映月湖、文化路老旧小区、政府二宿舍等小区的疫情入户排查、宣传劝导和防疫值班值守,牵头负责映月湖小区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月份办理有关口罩、抗病毒药品、用电用气等方面的价格业务咨询60余次,主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防疫用品药品价格监督检查,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始终以服务人民为本、以成就事业为重、以干好工作为先,始终以政治坚定立

德、以廉洁从政立身、以爱民为民立本,是陈绍勇最大的底色和特质。近5年来,他受理群众价格咨询560余件,办理书记市长信箱和群众来信30余件,一件件认真回应、及时答复、妥善处理。通过一次次耐心的接待咨询、一个个暖心的投诉回复,发挥着一名为民解忧贴心人的光和热。

2012年10月,陈绍勇被中共广元市委授予“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7~2018年连续12年考核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4次。面对30多年默默奉献所取得的不平凡成绩,陈绍勇十分谦虚和平静。聊起今后的打算,他平淡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价格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组织上给了我很多荣誉,同志们给了我很多鼓励,我从内心十分感激并深感惶恐。今后我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地完成好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自己最大努力,尽可能多做些好事、多干些实事。”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