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

2020-09-23 11:21 中国发展网
新型消费 新业态 线上消费

摘要: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1—8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个百分点。

中国发展网讯  2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相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在会上首先介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对满足居民生活需要、释放国内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领域造成较大冲击,居民非必需品、聚集性、流动性、接触式消费受到严重抑制,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但与此同时,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1—8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个百分点。

《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个方面15项政策举措。

(1)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主要包括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鼓励企业依托新型消费拓展国际市场等。

(2)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动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安全有序推进数据商用,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等。

(3)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健全服务标准体系,简化优化证照办理等。

(4)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主要包括强化财政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完善劳动保障等政策。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