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德州市发改委: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1-01-19 10:42 中国发展网

摘要:比如,为缓解德州市停车难的现状,在停车收费领域,按照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探索差异化收费政策。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和幼儿园收费管理制度,清理择校费、赞助费等与入学、入园挂钩的不合理收费,落实好殡葬等基本公共服务实行价格优惠政策,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吕建强、董娟、记者高杨报道 山东省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大事来抓,在价格领域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有力促进了德州市经济稳中向好和民生改善。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经济复苏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本着“应免尽免、应减尽减”的原则,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全力保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和个人减轻负担。

落实防疫方面降费政策。为支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年初,市发展改革局会同财政、税务、民政等部门,进一步落实了17条税费减免优惠政策,涉及医疗疾控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企业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品医疗器械生产销售研发、企业及个人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等有关方面。对于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本省境内申请注册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免征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上市后,居民接种时免收预防接种服务费。

降低景区门票。为支持旅游业的复苏,按照省级要求,进一步降低德州市国有景区门票。

降低运输成本。全面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通知》要求,疫情期间在全市范围内,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期限,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

专项清理涉企收费,支持企业发展

为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德州市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行动。联合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选择200余家不同行业类型的企业开展了涉企税费专项清理问卷调查,走访了山东格瑞德集团、德州亚太集团,组织召开了安卫士消毒制品、景津环保等10家企业座谈会,重点清理了疫情期间各级、各部门出台的税费“减、免、缓”政策没有严格落实到位的;中介服务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

经排查,德州市各项优惠税费政策已基本全部得到落实。2020年1-9月份,德州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64亿元,其中,发改联合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减免企业负担19.58亿元;人社部门落实养老、失业、工商保险减费13.56亿元,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推动收费制度改革,改善社会环境

价格收费工作关系民生,在改善民生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在价格领域不断探索保障民生、改善社会环境的新渠道。

制定学前教育退费政策。疫情爆发期间,及时出台了德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园退费政策。为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维护幼儿、家长和园方的合法权益,结合全市新冠疫情防控实际,会同财政、教育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幼儿园退费政策。

修订停车收费管理办法。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的现状,结合该市实际,进一步修订了《德州市停车收费管理办法》,在停车收费领域探索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

明确教育定价管理权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德州市幼儿园和中小学收费分级管理权限,规范了德州市幼儿园和中小学收费管理。

完善民生收费政策。今年以来,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成本变化情况,市发改委修订了德州市中心城区有线电视收费以及鲁北特殊教育职业中专收费标准,并继续出台了德州市环境卫生收费标准和高铁东站收费标准等政策,并对德州市人民医院东院区和十三局医院停车收费严格按照《德州市停车收费管理办法》进行了备案管理。

推进考核指标落实,增添市场活力

查缺补漏。对照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市发展改革委把涉及收费定价业务进行认真梳理,查缺补漏,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及时公示。在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德州市市级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山东省进出口环节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定价的收费政策等。

积极配合。配合海关扎实做好港口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配合好德州市法制政府建设考核,及时提供涉及收费清理等工作的相关材料。

当前,疫情的威胁随时伴随着经济发展和改革,经济战“疫”任重而道远。面对新形势,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在价格领域的工作不会停滞,更要破冰前行,取得新突破。下一步,将在以下方面探索新途径,摸索新制度,努力打造德州市最优价费营商环境。

探索差别化定价,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推进德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在不同领域内探索差异化定价政策。比如,为缓解德州市停车难的现状,在停车收费领域,按照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探索差异化收费政策。

进一步保障民生,完善民生价格政策。研究建立停车收费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景区降门票政策,落实好不动产统一登记收费政策。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和幼儿园收费管理制度,清理择校费、赞助费等与入学、入园挂钩的不合理收费,落实好殡葬等基本公共服务实行价格优惠政策,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建立完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价格政策体系。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城镇化发展。根据省级相关要求,落实好排污费等相关价格管理体系,调动各方面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