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贵州遵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化、长效化

2021-01-06 11: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社会信用体系

摘要:遵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配置了各类信息数据归集模板,对政府部门信用信息做到“应归尽归”,推进各部门和单位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据统计,目前,遵义市已完成了34家市直部门信用目录的梳理与确认,为全市市县两级576个部门创建2473个数据报送模板,累计归集信用信息6179万条。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曲静怡  吴承坤

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贵州省遵义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遵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建立起信用体系网站和平台,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建立起诚信奖惩制度,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诚信宣传教育多样化,促进市民从知晓、支持到参与、融入诚信市场环境建设。

按照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协同共治的基本原则,遵义市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建立起“信用中国(贵州遵义)”网站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贵州遵义)的“一网站一平台”,有效整合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统一了各部门间同类数据的数据标准和质量标准,为数据的使用分析提供了基础支撑,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为全市群众提供规范化、精准化的公共信用信息公示、查询和运用服务。

“网站包含企业(个人)信用查询、部门诚信信息发布、红黑名单公示、信用信息动态公告等内容。”遵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配置了各类信息数据归集模板,对政府部门信用信息做到“应归尽归”,推进各部门和单位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据统计,目前,遵义市已完成了34家市直部门信用目录的梳理与确认,为全市市县两级576个部门创建2473个数据报送模板,累计归集信用信息6179万条。

同时,为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遵义市一方面和中国人民银行遵义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了《遵义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遵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另一方面,狠抓宣传工作,切实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参与率和满意率。

据介绍,遵义市充分利用“信用中国(贵州遵义)”网站,加大对守信典型的宣传和对失信典型的曝光力度,以案例宣介助推诚信教育;各市直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广泛开展各类诚信宣传,引导树立“讲诚实、重信用、守规则”的社会风尚,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遵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信用在监管机制、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遵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