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河南三门峡:开启项目建设“新引擎”按下转型升级“快进键”

2021-01-11 11:27 中国发展网
十四五

摘要: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对全面推进2021年项目建设创优提质工作做了部署。安伟指出,要牢固树立项目建设就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理念,高标准做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项目建设工作。

中国发展网讯 1月7日至8日,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等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对全市重点项目、“三大改造”进行了集中观摩点评。观摩团一行先后观摩了河南颐万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超硬耐磨耐高温特种新型铝基材料、河南万贯实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特种石墨制品、国投金城冶金公司、卢氏县返乡创业物流园、河南金海生物科技食用菌研发及产业化、河南中锦园实业有限公司5000吨中药饮片加工、三门峡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GWh高端锂离子电池、三门峡戴卡轮毂5G智慧云工厂等23个重点项目。

截屏2021-01-11 上午10.33.52

动员大会现场 邹燕莉拍摄

截屏2021-01-11 上午10.33.56

观摩现场 邹燕莉拍摄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集中观摩活动后,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三大改造”工作观摩点评会暨项目建设创优提质年动员大会,充分发挥各单位的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持之以恒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主持会议。市领导栗金强、贾书君、范付中、张松林、郭鸿勋、李长治,三门峡市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常务副县(市、区)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市直各相关单位以及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范付中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三大改造”工作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总结。相关单位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及表态发言。

范付中指出,2020年,我市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从这次观摩来看,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等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但是,重点项目建设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大项目新项目不多、产业层次依然不高、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方面。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各单位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迅速行动,逐一解决,切实通过一个个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范付中强调,下一步工作,要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抓发展、促转型、防风险,持之以恒谋项目、建项目、成项目,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确保我市“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市委书记刘南昌对本次观摩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创优提质年进行动员和部署。刘南昌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以及项目建设和“三大改造”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应该注意什么、发展什么、把握什么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刘南昌指出,一是要看清当前形势,抓项目稳投资,认清重点项目谋划建设拉动投资的重要作用,学会用重点项目建设引领经济发展。二是要立足三门峡市实际,重谋划强项目,注重用项目谋划统筹产业布局。要立足实际、面向未来,在项目“谋划”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围绕“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基建”等谋划储备一批影响全市发展大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聚焦主导产业,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结合国家宏观政策,面向国内外市场,认真研究未来5-10年的产业发展方向。提升产业层次,延长产业链条,优化经济、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紧抓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层次,延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针对转型企业,部分停产、停建、产品尚有市场,但深陷债务泥潭的企业,做好企业转型转产及破产重组等工作,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难关。针对民生工程,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建设一流生态宜居城市。三是借鉴以往经验,做好要素保障,优化服务,切实用服务保障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加强资金、土地、原料、用工等要素保障,创新招商方式,打造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强化招商专班,争取再引进一批大型公司区域总部和各类功能性机构,尤其是基地型、龙头型项目,为项目建设持续注入澎湃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压缩审批时限,创新优化审批流程,以评促改,提升效率,以超常规手段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落实领导分包,创新协调联动,强化督导考评,保障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

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对全面推进2021年项目建设创优提质工作做了部署。安伟指出,要牢固树立项目建设就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理念,高标准做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项目建设工作。

一是要主抓项目建设,在狠抓项目的理念上创优提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大力破解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加快项目落地投产、发挥效益,切实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为开创“十四五”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在项目储备的水平上创优提质。要积极谋划推进一批新时代重大标志性工程、关联度强、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项目。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经济转型发展的引领赋能作用,促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三是要加大招引力度,在引进项目的力度上创优提质。要牢固树立“招商决定未来、招商决定发展”的理念,坚持开放性、超前性、创新性,围绕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谋划项目,为未来发展备足后劲。四是要加大服务力度,在保障项目的措施上创优提质。要坚持“工作跟着项目走”、“资金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真正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保障。要分行业分析研判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查找进展缓慢原因建立整改台账,对症下药,跟踪督办,切实以强有力的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再提质、再加速,努力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为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支撑。(三门峡市发改委 邹燕莉)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