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十三五”期间企业债品种不断创新

2021-01-13 11:4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企业债

摘要: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推出了10余个企业债创新专项品种,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养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孵化、社会领域合作、绿色债券等多个方面。

自2015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始不断推出创新品种企业债,在带动企业债发行规模增长的同时,也尝试带动基建与不同产业的结合,进而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推出了10余个企业债创新专项品种,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养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孵化、社会领域合作、绿色债券等多个方面。其中,2020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发行指引》,正式推出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全新创新品种企业债。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的创立,积极响应了2020年5月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与我国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宏观发展规划高度结合,并延伸到区县一级,加快推进基层新型城镇化发展。

“十三五”期间,创新品种企业债共发行423支,发行规模4475.49亿元。从历年发行走势来看,创新品种企业债的发行规模与企业债整体发行规模的走势保持一致。具体来看,创新品种2016年发行规模较大,达到1255亿元。随后受到监管趋严的影响,发行规模逐步下降至2018年的646亿元,并在2019年起小幅度回升。从创新品种发行规模占企业债发行总规模的比例来看,除2015年创新品种初设、发行规模较小以外,“十三五”期间创新品种的占比均在20%以上。

对比不同创新品种企业债历年发行情况可见,绿色债券和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的总发行规模最大,分别达到1411亿元和1366亿元,其余品种的发行规模均未超过1000亿元。地下管廊专项债和双创孵化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在200亿元以上,其余创新品种发行规模较低。

对比一般企业债与创新品种企业债的发行人主体级别分布,可以发现创新品种的主体级别中枢较一般企业债更高。具体来看,“十三五”期间,一般企业债发行人中,AA+和AAA级主体的发行数量占比为26%,AA级主体的发行数量占比为55%,AA-级主体占比14%,低于AA-级的主体和无评级主体合计占比5%。而创新品种方面,AA+和AAA级主体合计占比35%,高于一般企业债的26%,AA级主体占比54%,AA-级主体占比11%,均低于一般债券中AA级主体和AA-级主体的占比。

从创新品种企业债的发行地域分布来看,发行数量最大的仍然是浙江、湖南、湖北、江苏等企业债总发行量排名靠前的地区。其中,浙江省和湖南省均发行了创新品种企业债44支,湖北省发行了39支,江苏省发行了35支。若以发行专项企业债占当地企业债总发行数量的比例来判断发行积极性的话,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期间发行的2支企业债均为绿色债券,占比100%。陕西省发行的13支企业债中6支为创新品种债券,占比46%;广东省排名第三,占比40%;北京市占比30%。考虑到部分经济薄弱地区的发行人资质较差,直接发行普通企业债难度较大,创新品种企业债为其提供了宝贵的直接融资渠道。

创新品种企业债的出现带动了企业债总体发行规模增长,通过不同创新品种将企业债发行拓展到多个细分领域,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扶贫养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创业企业孵化等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推动,实现了创新品种企业债融资4475亿元,成果值得肯定。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部分细分领域的传导不畅;二是对主体级别较低的发行人扶持力度不足。随着县城新型城镇化专项企业债的推出对区县级融资平台形成较大利好,预计未来这一创新品种将对AA级等发行人债券融资提供一定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