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经济发展展现强大韧性 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2021-01-20 08:4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 突破“万列”大关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是2016年开行量的7.3倍。图为西安至巴塞罗那中欧班列在西安市新筑车站等待发车(2020年4月8日摄)。新华社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 突破“万列”大关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是2016年开行量的7.3倍。图为西安至巴塞罗那中欧班列在西安市新筑车站等待发车(2020年4月8日摄)。新华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张洽棠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政研室主任袁达、综合司司长严鹏程等3位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介绍了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和稳投资、重点改革等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经济运行态势和宏观调控政策、重点改革事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强化宏观政策统筹协调

2020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推进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认真履行宏观调控职责,促进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主要经济数据。赵辰昕表示,2020年,我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世界上率先控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经济呈现逐季好转、稳定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赵辰昕表示,一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强化宏观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出台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投资力度,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聚焦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创造新生态持续构建;完成960多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强化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加快推动教育、养老、托育、家政、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民生得到了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深入实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批新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加快培育壮大;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出台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重大改革文件,完善稳外贸稳外资机制,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重点推动哪些改革事项?在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将有哪些好的政策措施?

面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的提问,赵辰昕表示,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方面要靠宏观经济政策,同时还要靠改革创新。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安排,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争取见到实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一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制定实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修订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建设统一大市场。

二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制定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2021年重点任务,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统筹协调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

三是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改革。推进油气行业竞争性业务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推进铁路货运市场改革,开展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综合试点。

四是努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范有序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推进培疗机构转型养老,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

五是积极推进重要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落实40条首批授权事项。研究在上海浦东等地开展综合改革试点,鼓励地方积极探索。

赵辰昕表示,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将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面,从4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继续精简行政许可、优化审批流程,推进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化标准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审批模式。

二是进一步推行公正监管。加快完善优化营商环境“1+N”法规政策体系,及时修订废止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规定。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有效做法。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同步提升线上线下办事便利度,增强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普及应用,推动政务服务数据整合共享,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供多渠道的政策辅导,加快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

四是进一步强化评价引导。完善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更好发挥评价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和督促作用。积极推进相关领域改革试点,及时梳理总结和复制推广各地区、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实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