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取消落户限制 有序发行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

2021-04-15 10: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重点任务》中,围绕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增强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建设与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2项具体任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刘润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任务》中,围绕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增强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建设与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2项具体任务。

——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方面,《重点任务》提出,协同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具体任务包括: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提升农业转移人口技能素质、健全配套政策体系等。

值得关注的是,《重点任务》明确,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

——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方面,《重点任务》提出,增强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能力,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增强城市群人口经济承载能力,形成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具体任务包括:健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制、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等。

《重点任务》要求,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扎实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研究编制长江中游、北部湾、关中平原等跨省区城市群实施方案,有序引导省内城市群发展。健全城市群多层次协调机制和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提高一体化发展水平。

——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方面,《重点任务》要求,统筹城市布局的规模经济效益和生态健康安全需要,促进城市合理分工、协调联动,优化城镇规模结构。具体任务包括:促进超大特大城市优化发展、推进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强化边境地区城镇功能、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等。

《重点任务》强调,在债务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财政性资金统筹支持力度,有序发行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同时,发挥120个县城建设示范地区带动作用,支持在有条件县城建设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公共设施等。

——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方面,《重点任务》明确,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推进城市现代化试点示范,使城市成为人民高品质生活的空间。并就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低碳绿色城市、增强城市发展韧性、优化城市交通服务体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进行了具体部署。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方面,《重点任务》提出,树立全生命期管理理念,完善治理结构、创新治理方式,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任务》还就优化城市空间治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进行具体部署。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重点任务》要求,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以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口,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并从促进人才入乡就业创业、深化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推动公共设施向乡村延伸等进行了具体部署。

此外,《重点任务》就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首先是压实地方责任。省级发展改革委要牵头会同省级各有关部门,做好组织调度和任务分解,加大资金和用地等要素保障支持力度。市县级政府要切实推动任务落实、政策落地、项目见效,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成效。

其次是强化部际协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托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会同各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各有关部门要细化制定具体措施,并组织调动本系统力量。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