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改委持续推进世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相关工作

2021-04-27 09:50 中国发展网
TCC6项目 世界银行

摘要:综合司自2019年6月开始承担世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宏观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提升”子项目有关工作,聚焦提升宏观经济监测预测预警以及宏观政策研究、评估和机制完善方面能力,促进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  近日,按照世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有关工作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起草“宏观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提升”子项目实施进度报告及实施计划,系统谋划下一步拟开展工作,抓紧做好项目后续推进工作。

综合司自2019年6月开始承担世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宏观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提升”子项目有关工作,聚焦提升宏观经济监测预测预警以及宏观政策研究、评估和机制完善方面能力,促进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悉,世界银行自1981年以来相继向中国提供了五期伞状技术援助贷款项目,世界银行第六期伞状技术援助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于2014年7月30日正式生效。

TCC6项目作为一个伞状技术援助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子项目的实施,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加强机构与人员能力的建设。项目一方面,配合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落实,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度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政策建议并付诸实施,以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制定及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配合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的实施,开展机构与人员能力建设活动,促进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与人力资源开发,提高相关政府部门和地方的改革及政策制定与执行能力。

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两大方面:

一是改革促进与政策研究。主要支持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就相关领域的政策制定、体制改革、机制与制度创新等开展深度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支持“十三五”及未来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酝酿、制定与实施。具体将支持下列重点领域的改革与政策研究:财税体制改革与金融改革;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城乡统筹;绿色经济;国家创新体系改革;公共服务有效提供等。

二是机构能力加强与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支持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组织开展境内外各种形式的培训和知识学习、专题调研、派人到国际组织或国外有关机构借调工作、到国外大学留学进修等能力建设活动,拓宽其国际视野,提高人员的业务和政策能力,促进机构管理能力和政策制定与执行能力的整体提高。

该项目利用世行贷款3500万美元,其中中央财政统借统还2250万美元,项目单位统借自还1250万美元;贷款期限为24年(含5年宽限期)。统借统还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与中央财政有直接预算关系且没有还款能力的中央部门或者机构开展政策研究和机构能力建设;统借自还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有偿还能力的项目单位及地方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和能力建设。

贷款资金将以逐个审批子项目的形式予以分配使用。在单个子项目资金安排上,中央部门改革促进与政策研究部分单个子项目原则上不超过40万美元;中央部门机构能力加强与人力资源开发部分单个子项目原则上不超过60万美元;地方政府政策研究与能力加强部分单个子项目原则上在60万美元左右。

财政部国际司作为该项目的总项目管理单位,负责项目的总体实施和执行管理,包括子项目征集、遴选与审批,项目计划管理、财务管理和采购管理以及子项目执行指导和监管等工作。世行项目管理团队协助日常管理并对项目执行进行监督。各子项目具体执行由各项目单位成立的子项目办负责。

根据项目管理安排及与世行达成的协议,本项目实施将依据TCC6项目管理手册,该手册包括项目管理办法、采购管理规则、财务管理办法以及项目环境和社会影响管理框架文件(ESMF)等内容,用以规范和指导项目的具体实施。

(中国发展网综合: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网)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