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造假、瞒报案件相比以前大幅下降,已进行处理

2021-05-13 14:27 中国发展网
李晓超 人口普查 数据

摘要:李晓超表示,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人口普查也是这样。我们要做到数据不能漏,更要杜绝瞒报、弄虚作假。实际上,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来确保数据的质量。

中国发展网讯 针对5月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12日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

在采访中,李晓超表示,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人口普查也是这样。我们要做到数据不能漏,更要杜绝瞒报、弄虚作假。实际上,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来确保数据的质量。

第一,规范了整个操作,包括整个调查,我们从划小区开始,对全国每一片土地上的住宅,都按小区进行划分,从小区去数人头,防止漏报。

第二,利用新的手段。利用了新技术,改变了过去用纸介质的方式,这一次我们完全电子化,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普查对象填完签字后,数据就直接进入我们的数据中心,我们能看到普查对象的签字,能够确保数据是普查对象亲自认定、亲自填写的,这就保证了数据不重、不漏,也能保证真实。

第三,我们坚持了依法依规进行普查。近几年我们统计工作加大了执法力度。

此次普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造假、瞒报的案件,但是比前几次普查大幅度下降。我们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