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大连实现“双碳”目标明确了重点工作思路

2021-08-26 16:18 中国发展网
碳达峰 绿色低碳

摘要: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提升服务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施文郁

今年8月23日至8月29日是我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大连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窗口偏紧,工作任务偏重,但重点抓好的工作已有明确思路。

据介绍,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当前,大连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窗口偏紧,工作任务偏重,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制度。研究制定全市碳达峰、碳中和纲领性文件,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制定石化化工、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谋划双碳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保障方案,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进一步明晰使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二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提升服务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统筹好发展与降碳关系,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存量项目一企一策,深入挖掘节能降碳潜力;在建项目,手续完备的要有序推进,未批先建和不合规的要严格整改;拟建项目科学稳妥推进,深入论证建设必要性、可行性。同时全方位做好国家政策和省市举措的宣传,持续做到既要严格管控,又要指导服务到位,营造更好的高质量发展氛围。

三是加快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抢抓当前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机遇,核电领域,重点推动红沿河核电二期建设,积极推动庄河核电项目前期工作。风电领域,加快庄河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进度,尽早投产发电,同时谋划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储能领域,加大庄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拉动我市储能产业发展。按照“源网荷储”模式积极谋划陆上风电和滩涂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清洁电力的就地消纳。

四是抓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产业替代,以低碳产业发展降低产业碳强度。依托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技术储备,联合院校、企业、政府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建立创业孵化中心和扶持政策,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五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大力推动节能减排,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综合利用,不断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