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新疆精准谋划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10 16:38 国家发改委官微
新疆 经济

摘要:三是“好”的成效不断显现。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同期增长62.1%。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减排、纺织、交通等9个领域,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业态。

今年上半年,新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整体向好的态势。

一是“稳”的局面进一步延续。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37.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两年平均增长4.9%。服务业持续恢复。旅游业稳步复苏,上半年全区接待游客8804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6%。消费市场进一步恢复。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9.8亿元,同比增长19.8%。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以上、转移富余劳动力270万人次以上,实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增收。

二是“进”的态势持续深化。工业生产加速发展。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煤化工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实现提质增效,纺织服装、电子组装、数字标注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提速,馕、葡萄酒、马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功能持续提升,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口岸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和其他新兴市场。

三是“好”的成效不断显现。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同期增长62.1%。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减排、纺织、交通等9个领域,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业态。

下半年,全区将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吕娅丹

(原标题:上半年经济运行亮点 | 新疆精准谋划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