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宏观院: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将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1-09-15 17:38 中国发展网

摘要:在城市内部,不仅是针对老城区普遍存在功能设施陈旧、人居环境脏乱、安全风险隐患较多等问题,而且新城区也陆续出现生态保护不足、缺失历史文化风貌等发展短板,亟待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中国发展网讯 9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官网转发了宏观院的最新研究报告《“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拓展投资空间的趋势和潜力》(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表示,“十四五”将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主动顺应发展趋势,积极拓展投资空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报告》表示,城镇化既是农业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的过程,也是生产要素不断向城镇聚集的过程。正是在人口与土地、资本、技术等多重要素相互交织作用下,城镇化产生了巨大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效益,带动投资规模增长,激发新增投资活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仅仅是涉及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而且还应当体现为推动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子女教育、就业扶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逐步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一般而言,城市居民对公共品的需求远大于农村居民。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不仅带动约1400万人进入城市,而且会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投资需求。当前,我国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的20%~30%,同时在社会民生领域也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未来拓展投资空间具有较大潜力,可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十四五”时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紧紧围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根本目的,主动顺应发展趋势,积极拓展投资空间,显著提升城镇化质量,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安全健康、较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将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城市内部,不仅是针对老城区普遍存在功能设施陈旧、人居环境脏乱、安全风险隐患较多等问题,而且新城区也陆续出现生态保护不足、缺失历史文化风貌等发展短板,亟待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一是完善城市开发空间结构,统筹旧城改造和新城新区建设、产业发展和居住功能,科学编制城市规划。

二是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到“十四五”期末,各地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三是建设绿色城市,按照绿色低碳的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修补工程。

四是建设海绵城市,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力争5年内城市内涝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五是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健全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提升各类设施平战转换能力,对城市生命线系统、应急救援和物资储备系统等进行超前规划布局,提高公共卫生预警救治能力和城市抵御冲击、应急保障、灾后恢复的能力。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