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技术赋能+全链优化 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零见面”

2021-09-17 17:59 中国发展网

摘要:云身份认证+云签名技术方案投入少,评委事前不需要办理任何签名及身份介质类证书,网上完成评委申报过程及培训就可以直接评标,实现事前“零见面”,直接使用“人脸”进入评标系统,极大地提升了评委用户体验,同时杜绝了冒名评标的情况。

中国发展网讯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官网转发消息,为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苏州工业园区营商环境,近年来,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交易场景逐个分析,反复模拟具体环节,从体系层面对业务痛点逐一突破,交易参加主体不需要前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能够完成交易全过程,实现“零见面”。

电子营业执照替代CA证书实现用户注册“零见面”

传统的交易平台用户注册都是企业用户到CA机构办理CA数字证书,然后前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注册激活,这个过程需要用户至少去两个地方提交相关资料,且CA数字证书办理需要支付费用。在此模式下,由于企业用户信息不能从市场监管总局直接交换到交易中心平台,过程中容易出现部分数据错漏登记,给企业、系统运行带来一定风险。

苏州工业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国首创引入电子营业执照替代CA证书,实现权威第三方身份认证体系的复用,企业用户手机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后,可以免注册直接登录交易平台,将市场监管总局的照面信息同步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投标文件进行电子签名。该模式还保障了投标人内部授权的安全可控。

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后,企业在交易平台注册环节实现“零成本、零见面”,且信息准确性、授权安全性,远远高于传统CA数字证书模式。

入库资料云审核实现诚信库资料提交“零见面”

建设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有部分业务需要投标人录入诚信库扫描件,然后到现场携带原件核验。通过后,电子投标文件方可引用库内资料。投标人普遍反映原件资料管理困难,现场核验耗时耗力,碰到节假日制作投标文件,无法完成现场核验。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7年5月开始,对电子招投标诚信库入库资料合法性审核进行改造,迭代为人工智能黄反云服务审核,投标单位在诚信库完成资料录入,提交入库请求后系统自动调用人工智能黄反云服务审核,提交的资料审核通过,就可以在制作投标文件过程中使用相关资料。

在很多交易中心仍然需要排队核验原件的情况下,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技术赋能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诚信库资料的网上不见面秒审,大大提升招投标效率。

升级加密方案实现投标人不到现场“零见面”

不见面开标是近两年各交易中心的重点推进工作,但受限于加密问题的现实困扰,往往难以真正实现“不见面”。2017年,苏州工业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经上级批准完成交易平台的加密改造。升级后,投标人不需要参与解密;不用为了网上开标专门配置电脑、摄像头;提交投标文件后不用参加现场及网上开标会;开标结束,结果实时进行网上公布,将投标人从开标环节彻底解放出来。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工程项目开标,实现投标人100%不用到现场,大大节约了投标人的时间成本。

云身份认证+云签名实现评委评标“零见面”

传统的评委评标身份认证及电子签名解决方案是让评委使用身份证及CA证书,评委需要事前办理CA证书,并且随时携带。同时,评委需要时刻牢记证书有效期,一旦评标过程中发现CA数字证书过期,技术处理困难。此外,异地评委、业主评委参加电子标评审需要临时申请CA证书,非常不便。

苏州工业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性提出使用云身份认证+云电子签名方案对评标系统进行改造。在新系统中,评委评标前,通过显示器外挂摄像头识取评委信息,然后将人脸信息、身份证号码以及姓名推送到省政务办身份认证接口,完成身份认证。在评委完成云身份认证后,通过第三方电子签名认证机构为评委配置当日、当标段的云电子签名,评委控制调用云电子签名的PIN码。评标结束,评委调用云电子签名签署评标结果资料。签署结束后,该次云电子签名失效。

云身份认证+云签名技术方案投入少,评委事前不需要办理任何签名及身份介质类证书,网上完成评委申报过程及培训就可以直接评标,实现事前“零见面”,直接使用“人脸”进入评标系统,极大地提升了评委用户体验,同时杜绝了冒名评标的情况。

以终为始,苏州工业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持续围绕“零见面”目标,从用户思维出发,梳理关键节点,推动流程再造,优化客户体验,助力园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