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改委: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优质资源向老年人聚集

2021-12-09 15:38 中国发展网
人口老龄化 老龄工作

摘要: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确保每名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强调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再有,强化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的职责,大家各司其职,共同做好老龄工作。

中国发展网讯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今年11月24日发布。《意见》将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方面提出要求及一揽子举措。

与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比,此次的意见又有哪些突出的特点?对此,1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郝福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这次《意见》和2019年的《规划》都是应对老龄化的纲领性文件,《规划》主要是提出了到2035年、2050年的一些重大远景目标,主要从财富储备、人力资源、产品服务、科技支撑、社会环境几方面作出了中长期规划、战略部署和制度性安排。”郝福庆表示,这次的《意见》应该说与《规划》是一脉相承的,主要是针对当前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一些重大安排。

郝福庆具体介绍,《意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贯穿文件始终。强调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为做好老龄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调各级政府要统筹各类资源,推进优质资源向老年人身边聚集。三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强调广泛动员社会参与,调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注重发挥家庭养老、个人自我养老的作用,形成多元主体责任共担、老龄事业人人参与的新局面。四是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确保每名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强调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再有,强化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的职责,大家各司其职,共同做好老龄工作。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