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召开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对2022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2022-01-14 18:41 中国发展网
儿童友好城市

摘要:1月13日上午,社会司组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儿童中心等有关单位共同召开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  为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任务部署,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1月13日上午,社会司组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儿童中心等有关单位共同召开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回顾总结了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并围绕下一步工作计划、重点任务、项目安排等方面,对2022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上,各有关单位汇报了年度工作进展,并结合任务分工提出下一步工作考虑。

社会司负责同志在总结时强调,要笃定方向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一是抓机制,注重工作协同配合和方式方法创新。二是抓进度,加快推进试点、培训、评估等近期工作。三是抓标准,研究制定评价指标、评审办法等配套政策体系。四是抓宣传,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凝聚儿童友好共识。五是抓能力,强化研究能力建设,做好人员、技术等方面组织保障。

据悉,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联合22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促进广大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推动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让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行动、责任和事业。

《意见》结合国情实际,适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出4项基本原则。儿童优先、普惠共享,中国特色、开放包容,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多元参与、凝聚合力。

《意见》立足“十四五”并着眼长远发展,提出两个阶段的建设目标。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让儿童友好要求在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社会政策等方面充分体现;到2035年,预计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超过50%,100个左右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推动儿童友好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标识。

《意见》针对城市发展与儿童身心发展需求不适应等问题,聚焦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等5个方面,提出24条重点任务举措。社会政策友好,就是要坚持儿童优先、体现儿童视角、注重儿童参与。公共服务友好,就是要健全完善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普惠共享、优质均衡。权利保障友好,就是要关爱保护特殊困难儿童群体,构建适度普惠儿童福利体系。成长空间友好,就是要让城市空间适应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做到安全、便利、亲近自然。发展环境友好,就是要聚焦儿童日常学习生活等场景,塑造健康文明向上的人文环境。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