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改委:东部地区要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要素产出效率

2022-01-24 16:20 中国发展网
东部地区 制造业 先进制造业集群

摘要:要深化地区经济形势分析,着力加强监测预警,深入剖析结构性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推动东部率先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  1月21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司长李平同志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东部地区经济运行联席分析机制工作推进会,东部10省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并发言,重点围绕东部地区经济运行情况、加快推进现代化、壮大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等进行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东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下,面对我国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东部地区要持续发挥发展基础雄厚、创新要素集聚等优势,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要素产出效率,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持续推进消费升级,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经济增长能级。要深化地区经济形势分析,着力加强监测预警,深入剖析结构性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推动东部率先发展取得新成效。

国家统计局2022年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4547亿元,比上年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9%。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4%,制造业投资增长13.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9433万平方米,增长1.9%;商品房销售额181930亿元,增长4.8%。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9.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1.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1%。民间投资307659亿元,增长7.0%,占全部投资的56.5%。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1%,快于全部投资12.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2.2%、7.9%。

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5.8%、21.1%;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60.3%、16.0%。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0.7%,其中卫生投资、教育投资分别增长24.5%、11.7%。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0.22%。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稳定制造业投资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具有关键意义。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推动重点行业、重大技术成果工程化、产业化,促进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大对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优化升级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行业节能降碳改造。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强化产业转移能力建设,推动东部地区产业向具有资源、劳动力优势的中西部地区转移。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