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东数西算、勾画中国算力新版图

2022-02-17 17:06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杜壮
数据中心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国家发改委

摘要:贵州枢纽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复函同意启动建设的全国8大枢纽之一。据了解,我国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王晓涛 杜壮

在起跑8年之后,贵州大数据产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契机。

2021年12月22日,在贵阳召开的2021贵州东数西算产业招商暨发展研讨会上,贵州东数西算产业项目正式启动。而这距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复函同意贵州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枢纽”)仅仅两天,贵州加快推动本地算力建设的迫切之情跃然纸上。

事实上,贵州枢纽只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复函同意启动建设的全国8大枢纽之一。据了解,我国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表示,这项工程要像“南水北调”“西电东送”一样,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数据中心建设始终面临两个问题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就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一样重要,而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中,一直面对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降低高能耗,即如何降低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指标PUE值;二是提高利用率,即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中心的计算能力。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年我国数据总存量超过450EB,预计“十四五”时期仍将保持20%~30%左右的增速高速增长。显然,数据中心作为承载数据的核心基础设施,必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稳定增长。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占到全国用电量接近2%。考虑到这一行业的增长趋势,在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下,数据中心的绿色高效问题极为重要。

近年来,有关地方建设数据中心建设要避免重复浪费的呼声不时见诸报端,在记者参加的一些论坛会议上,数据中心特别是西部地区一些数据中心算力资源未能充分利用的问题也时常被业内专家提及。的确,我国东部算力资源紧张与西部算力需求不足的问题并存,区域数字基础设施和应用空间布局亟待优化。2021年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印发的《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数据中心整体利用率明显提升,西部数据中心利用率由30%提高到50%以上,东西部算力供需更为均衡。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东数西算”工程应运而生。

西部算力资源支撑东部数据运算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而“算”指的则是算力。所谓“东数西算”,就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东数西算”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在全国规划建设8大算力枢纽和10个集群,每个算力枢纽内规划设立1至2个集群,具体包括:京津冀枢纽、张家口集群;长三角枢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集群、芜湖集群;粤港澳枢纽、韶关集群;成渝枢纽、天府集群、重庆集群;贵州枢纽、贵安集群;内蒙古枢纽、和林格尔集群;甘肃枢纽、庆阳集群;宁夏枢纽、中卫集群。

大型数据中心适宜建在“高纬度、富能源”地区。在2014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大会的评选中,贵阳市、宁夏中卫市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获评“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记者注意到,这3座城市均有部分区域纳入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即贵安集群、中卫集群及和林格尔集群。

孙伟认为,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有助于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供需平衡、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通过全国一体化的数据中心布局建设,扩大算力设施规模,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实现算力的规模化和集约化。二是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加大数据中心在西部布局,将大幅提升绿色能源在数据中心的使用比例,有助于就近消纳西部绿色能源,同时通过技术进步、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等措施,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三是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四是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延展东部发展空间,助力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未来数据计算东部西部各有侧重

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算力枢纽与集群是怎样的关系呢?据了解,二者的关系,类似于交通枢纽和客运车站。一个区域交通枢纽内,往往会有1个或多个客车站,具体承接客运流量。数据中心集群将汇聚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具体承接数据流量。一方面,集群将为进驻其中的数据中心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以及网络、电、水等相关设施配套保障。另一方面,集群也要在绿色节能、资源利用率、安全保障水平等方面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促进我国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那么,东部的哪些数据要送往西部去计算呢?据了解,对于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可率先向西转移,由西部数据中心承接。但同时,受限于网络长距离传输造成的时延,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因素影响,西部数据中心并不能满足所有数据计算需求。一些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比如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可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枢纽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发展算力枢纽和建设数据中心集群,重点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政府侧重加强规划布局,完善配套保障。未来,集群内也会考虑布局一些公共算力服务,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低成本、广覆盖、可靠安全的算力服务,与市场化服务实现错位互补、协同发展。

未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发展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科学评估区域内的算力发展水平和饱和程度。结合发展实际,将不断优化完善布局,适时扩大集群边界或增加集群,论证新设算力枢纽,实现算力统筹有序、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