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赴北京市三大科学城调研

2022-05-09 17:39 中国发展网
三城一区 科学城 高质量发展

摘要:要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担当作为,在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等方面下更大力气,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发展网综合报道  涵盖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内的“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前往上述中的三大科学城进行调研。

相关情况如下:

地区司赴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就京津冀科技成果协同转化、机器人产业发展等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与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京津冀科技成果协同转化的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产业链条等情况。

地区司赴北京未来科学城,就未来科学城的规划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与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北京未来科学城主体承载区建设、重点创新领域、入驻企业等情况,以及氢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国内布局、技术创新、产业转化等情况。

地区司赴北京怀柔科学城,就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展、科研设施仪器开放共享、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情况开展调研,实地考察了高能同步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重大科研设施的建设安装情况,深入了解新能源和纳米领域的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及应用情况,并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2022到2025年,三城一区会怎么建?在北京市的国土空间近期规划中已经明确了重点方向:

支撑“五子”联动,保障高精尖产业发展

立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抓好“两区”建设,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紧要处落好“五子”,将“四个中心”蕴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划定生产空间引导区,重点引导高精尖产业、重大产业项目进一步集中布局,将70%以上的新供应产业用地安排在生产空间引导区内,促进相关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产业空间的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重点功能区的发展支点作用和轨道交通的引领作用,突出“三城一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带动作用,加快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双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建设,推动轨道微中心的建设。充分利用重点功能区中开发利用条件较好、用地资源比较集中的区域,科学调控、精准配置产业用地。

系统推进“三城一区”主平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建设

紧紧围绕聚焦、突破、搞活、升级,加大全市科创资源统筹协同发展力度,引导优化科技创新功能空间布局,加强原始创新和重大技术创新,聚焦科学前沿,高质量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主阵地。

一是筑牢 “三城一区”科技创新主平台

中关村科学城聚焦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建设,着力强化基础前沿布局,支持院所高校科研能力和学科水平提升,推动底层技术创新突破,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一批核心技术成果。不断提升创新生态能级,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全球创业投资中心、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规划实施,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高素质人才、高精尖产业集聚,推进国家实验室、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打造高端产业新增长极。加快构建区域“创新生态雨林”系统,提升创新生态能级,打造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国际化创新生态,力争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科学城。

持续推进怀柔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以科技服务业为引领,重点培育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信息与精密仪器、太空与地球探测、节能环保等5大“硬科技”前沿产业,深化院市合作,加快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建设,集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设科技孵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高标准规划雁栖小镇,推进起步区城市客厅项目建设,完善城市配套服务功能。

加强未来科学城央地各方科技力量统筹,强化东西联动,加速推动昌平国家实验室培育建设,围绕“两谷一园”,加快打造全球领先技术创新高地、协同创新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城。“生命谷”加快前沿技术和产业布局,加快国际研究型医院、北京市疫苗检验中心等关键平台建设,加快生命科学园三期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孵化器和加速器。“能源谷”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在绿色能源、能源科技、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加快布局,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底层技术攻关,打造国际先进能源产业集群。沙河高教园加快高校院系学科整建制迁入,推动校企合作,加快建设新型研发中心、概念验证中心、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高教园科技创新综合体等各类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提升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充分发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区产业生态优势,加快建成北京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和技术创新突破。顺义区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领域,依托重大项目、龙头企业,推动空间集聚、功能融合发展。

加强“三城一区”协同联动和引领带动。健全“三城一区”统筹联动和融合发展机制,建立重大事项协调推进机制,健全创新统计监测体系,探索协同治理新模式。支持“一区”积极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项目,推动“三城一区”原始创新成果向其他区辐射和扩散,有序引导各区根据禀赋和优势有选择、有重点地吸收“三城一区”外溢科技成果,形成配合良好、统筹协同的差异化发展格局。

二是加快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建设

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瞄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突出短板、最紧迫任务,在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机制上求突破,谋创新,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擦亮中关村论坛“金字招牌”,围绕科学、技术、产品、市场交易全链条创新,链接全球智慧、聚合科技力量,持续打造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推动“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按照“一园一产”原则,加强对各分园的产业引导,优化各分园产业布局,构建“一区多园、各具特色、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先导基地,推动分园结对合作,有序引导中心城区分园外溢的高精尖创新成果和项目在郊区分园落地转化,切实发挥“一区多园”引领支撑作用。持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完善创业孵化支持政策,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拿出更多实质性改革举措,起到试点突破和压力测试作用,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现实路径,注意积累防控和化解风险的经验。

据悉,4月29日下午,北京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海淀区、昌平区、怀柔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参加。

会议指出,海淀区、昌平区、怀柔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三城一区”重要节点,在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责任重大。要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担当作为,在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等方面下更大力气,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