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泰安:精准谋划政府专项债项目,赋能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2022-06-27 17:33 中国发展网 董翠云、刘鹏、记者高杨

摘要:解,下一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债券项目的谋划争取和推进落实,聚焦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强政策学习研究和宣传解读,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加强对县市区和功能区精准指导,切实把准上情、吃透内情、掌握下情,切实把符合条件的项目策划出来、争取下来、落地落实,为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打牢硬件基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董翠云、刘鹏、记者高杨报道  6月24日,山东省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召开“精准策划谋划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助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专题培训会,增强政策精准把握能力,提升项目策划谋划工作水平,赋能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邀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鹿尧作专题培训,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华主持,市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同志及业务科长、各县市区和功能区发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人员、市属国有企业分工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鹿尧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要意义、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申报工作要点及注意事项、债券项目管理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全面细致的分析解读,内容丰富、观点鲜明,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广征博引的案例分析,同时针对各地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场排疑解惑。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政策、把握政策、用好政策,更高水平、更加精准谋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通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提升了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策划谋划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瞄准重点支持领域,超前策划谋划储备项目,加大对上汇报争取力度,强力推进债券项目建设,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积极研究政策。深入学习研究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扩内需、稳投资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节奏快、进度大幅提前的机遇,提前启动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组织各科室分领域到上级部门对口处室对接沟通、汇报情况,深入了解国家政策新要求,准确把握申报重点和工作要点,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二是全面策划项目。牢固树立有解思维,牵头成立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委内建立巡回业务指导组,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点对点”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业务指导,聚焦债券项目重点支持领域,为各级各部门提供全流程服务,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2022年首批242个项目列入国家审核反馈清单,债券需求572.7亿元,分别居全省第8位、第10位;第二批18个项目(定向)通过审核,债券需求54.64亿元;申报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债券项目8个、债券需求14.71亿元,均获得通过。三是加速推进项目。建立月调度通报制度,每月评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月冠军”。会同财政部门在全省率先建立专项债券“支出进度专报、项目支出台账、政府工作专班”三项机制,每月通报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创新推行工作“提醒函”,对督导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展缓慢的项目下发“提醒函”,实现关口前移,做到问题“早发现、早督促、早整改、早落实”。5月份,全市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到位率、使用率均居全省首位,专项债券项目稳投资、促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债券项目的谋划争取和推进落实,聚焦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强政策学习研究和宣传解读,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加强对县市区和功能区精准指导,切实把准上情、吃透内情、掌握下情,切实把符合条件的项目策划出来、争取下来、落地落实,为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打牢硬件基础。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