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知识产权战略》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3-04-28 18:22 中国发展网 张守营
中国经济

摘要:4月28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北大博雅讲坛第524期活动“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知识产权战略》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张守营报道 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在产业全球化竞争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转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而言,这就意味着更多产业将加快自主创新,知识产权战略亟需升级。

4月28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北大博雅讲坛第524期活动“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知识产权战略》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学界、政界和业界的多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从知识产权、产业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内在逻辑出发,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林毅夫教授在主旨演讲中以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深入分析了如何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来看,最关键的是创新时要遵循要素禀赋决定的比较优势,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把比较优势变成竞争优势,培养企业自生能力,才能在实践中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内涵,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结构经济学将产业分为追赶型、领先型、转进型、换道超车型、战略型五大类。不同类型的产业面临着不同的创新激励,因此需要深入研究探索知识产权战略的丰富内涵。将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对落实二十大精神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知识产权战略》新书发布式上,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汲传波回顾了以林毅夫教授《新结构经济学》为代表的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与学术出版的丰硕成果,认为以一流的学术出版推动一流的理论创新,是大学出版社的责任和使命。该书是新结构经济学在知识产权这一重要领域取得的全新研究成果,也是“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的成果之一。作者团队兼具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深厚学养和知识产权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为中国自主创新的理论体系再添佳作。未来北大出版社将继续秉承“传播知识、积累文化、繁荣学术、服务社会”的办社宗旨,并积极推动优秀的学术研究成果走出国门,提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该书的作者代表——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唐恒、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对图书的内容做进一步阐释。唐恒精炼概括该书的核心目标和亮点,指出该书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支撑下,找到了研究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新的切入点,研究致力于服务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汲取中国战略经验,并提出能为知识界与政策界共享的治理方案。王勇概述了新结构经济学发展历程,表示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是第一个以专门研究对象命名的研究院,以此为契机,深入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五大类产业在作用、力度和着力点上的不同,携手将知识产权研究推入到更深的层面。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分享了关于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的思考,指出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升级与结构优化意味着提升高科技产品的供给。将人才红利、人口质量红利与超大市场需求相结合,能够推动产业迭代,促进结构优化。在这个过程中,要细致地、分领域地研究专利与企业价值的关系,根据不同专利的特点与作用,优化专利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上的最佳实践,结合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具体案例,总结成功模式,比较分析我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与短板,并在中美战略竞争的背景下,展望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提出不求最先进求最适宜,不求最优解求满意解,争取在基础技术上不掉队,在新基建上实现追赶,在场景平台上开放竞争,在连接应用上扬长避短。

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表示,此次研讨会与这部新著的出版说明了交叉学科持续对话的重要性。针对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易继明特别强调知识产权战略应该有其他的强国战略协同推进,做到制造业立国、知识产权强国。在知识产权建设方面,要提高质量,发挥以创新为目标的市场机制的推动作用,实现知识产权制度的现代化。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全球治理大变局”为题,概括百年大变局下中国知识产权战略升级的动力和重要维度,强调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实现硬件创新与软件创新;分析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所面临的挑战,阐述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的中国理念、策略与方案。

在圆桌论坛环节,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潘士远、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仁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徐朝阳分别发言,提倡从创新驱动与结构优化两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数据要素的确权与交易等新经济现象纳入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范围;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将知识产权战略与企业实践、政府治理相结合,动态优化治理体制;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激励与技术扩散的良性互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秦元明、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主要从政策层面分析了政府如何发挥“有为”作用,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因势利导,精准推动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并促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王勇副院长与唐恒院长分别主持圆桌论坛。

当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杰、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俊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韩鹏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江深哲和朱礼军就“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知识产权与产业创新发展”进行学术研讨。深圳市原副市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唐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李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业部副部长汪涛,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赵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就“知识产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政策研讨。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金融学教授华秀萍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昕分别主持研讨。

责任编辑:张守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