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 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023-06-02 09:09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经济工作

摘要:会议强调,二季度是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各市县(区)发展改革部门要紧盯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本市县(区)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对标对表,大力“挖潜创增”,全力巩固工业、投资、房地产等行业较快增长势头,加快补齐消费、外贸等短板弱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为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势头,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5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庞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综合处通报了1-4月份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五市、宁东及22个县(市、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市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抢抓开局、靠前发力、抓早抓紧,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量质齐升的态势。但也要看到,经济持续增长面临的问题挑战依然不少。  

会议强调,二季度是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各市县(区)发展改革部门要紧盯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本市县(区)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对标对表,大力“挖潜创增”,全力巩固工业、投资、房地产等行业较快增长势头,加快补齐消费、外贸等短板弱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一是在稳增长上下功夫。要瞄准进度慢、差距大、欠账多的指标,把进度往前赶、措施往实抓、指标往上拉,持续巩固向好势头。加强运行调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推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在扩投资上见真招。要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高于全区投资增速的市、县(区)要进一步巩固增长势头,低于全区投资增速的市、县(区)要全力抓项目落地、开工、进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做好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党政代表团赴江浙沪对接签约的项目及各地新招引项目落地。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国家投资导向、“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突出谋划一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项目。三是在稳工业上谋实策。要紧盯电力负荷浮动、产品价格波动、停减产情况,强化运行监测预警,全面兑现各项惠企政策,助力企业稳定生产、全力释放产能。持续落实好全区民营经济大会精神及民营经济“31条”“24条”各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四是在促消费上求突破。要因地制宜开展促消费活动,扩大消费供给。高质量开展文化旅游促进活动,大力实施“引客入宁”计划,带动批零住餐、交通物流等综合性消费提速。实施好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需求进一步释放。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各项政策、资金要适当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倾斜。五是在保民生上显担当。要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商保险费率等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存量,扩大就业岗位增量。加速各项收入政策落实,持续增加居民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责任编辑:宋璟

(原标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 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