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3-08-12 13: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新发展理念广泛应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引领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本报讯  记者杨虹报道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荫凯的题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文章。文章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论创新是党的指导思想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首次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党的十九大上进一步明确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党的二十大上进一步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新发展理念广泛应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引领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文章认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从历史、现实和理论逻辑,深刻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我国发展迈上新台阶。从历史逻辑看,新发展理念是关于发展理念的继承发展和重大创新。从现实逻辑看,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形成的。从理论逻辑看,新发展理念是把握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

文章提出,要科学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内涵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具体的实践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深化认识,从整体上、内在联系中把握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文章提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策体系日益完善,激励机制不断创新,制度环境持续优化,新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发展协调性显著提升。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稳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快建立,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优势互补性持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国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签署、生效、实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我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0多个国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明星品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持续增强,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强大引力场效应正在形成。民生福祉明显改善。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文章强调,新时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必须切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