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

2024-01-08 14:07 中国发展网 李宏伟
数据 国家 行动计划

摘要:日前,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选取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应急管理、气象服务、城市治理、绿色低碳等12个行业和领域,推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李宏伟

日前,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选取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应急管理、气象服务、城市治理、绿色低碳等12个行业和领域,推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研究员盛朝迅1月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该《行动计划》有助于激发数据要素潜能,促进数据要素赋能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提升实体经济运行效能,加快构建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他认为,《行动计划》的印发,预示着这些行业即将迎来一场深刻变革。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区域开放室主任、研究员卢伟认为,数据要素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动力,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支撑,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他表示,《行动计划》围绕推动数据要素高水平应用这一主线,以提升数据供给质量、畅通数据流通机制、释放数据应用潜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推动数据要素在不同场景、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区域的生成、传递、交互、叠加、融合,有助于激发形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释放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活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数字赋能。

为什么要选取这12个行业领域?国家数据局副局长沈竹林近期曾在媒体吹风会上说,从国家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行业、专家深入调研的情况来看,由于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程度不同、数据资源的基础不同、场景需求不同,数据要素发挥作用的方式也存在较大差异。按照“有基础、有场景、有需求”的原则,结合各行业发展实际,先期选取 12 个行业和领域,推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后续,还会结合相关工作推进,不断补充、推出新的应用场景。

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强调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实效,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开放融合、安全有序等四方面基本原则。《行动计划》明确,到2026年底,数据要素应用广度和深度大幅拓展,打造300个以上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涌现出一批数据要素应用示范地区,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场内交易与场外交易协调发展,数据交易规模倍增。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计划》聚焦12个行业和领域,明确发挥数据要素价值的典型场景,推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其中,在工业制造方面,推动协同制造,支持链主企业打通供应链上下游设计、计划、质量、物流等数据,实现敏捷柔性协同制造。支持企业整合设计、生产、运行数据,提升预测性维护和增值服务等能力,实现价值链延伸。

在赋能金融服务方面,《行动计划》强调,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金融机构融合利用科技、环保、工商、税务等数据,加强主体识别,依法合规优化信贷业务管理和保险产品设计及承保理赔服务。在依法安全合规前提下,推动金融信用数据和公共信用数据、商业信用数据共享共用和高效流通,支持金融机构间共享风控类数据,融合分析金融市场、信贷资产、风险核查等多维数据,支撑提升金融机构反欺诈、反洗钱能力,提高风险预警和防范水平。

此外,《行动计划》明确,实施“数据要素×”试点工程,统筹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其他各类资金加大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依法合规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发挥相关引导基金、产业基金作用,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向数据产业。支持数据商上市融资。

责任编辑:李宏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