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做工业互联网要格外有耐心 不会像消费互联网那样一下子井喷

2020-06-23 08: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工业互联网

摘要:“我们能不能建立一个平台,能够快速地帮企业与新技术对接上、导入进来,并且通过共享的模式,使新技术能以相对低些的成本赋能制造企业。”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王晓涛

做工业互联网为什么这么难?6月16日,在《后疫情时期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与未来工业范式转变》主题线上分享中,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CEO贺东东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工业应用的数据很乱、应用特别杂,并且迭代非常难。以三一重工为例,公司的信息系统大概有20多个独立的系统,分别管理不同场景的不同应用,但是这样也远远不能覆盖企业所需要的场景,结果就是数据的来源不同、分散存储,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很难进行有效的分析和应用。同样,工业企业各种单一的专门化应用之间无法打通无法协同,各种工业软件呈烟囱式分布,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服务、运营管理各领域独立建设,小型应用无法软件化,集团级应用难以协同,数据难打通、组织难打通、集成难打通,尤其是很多老师傅的工艺技能,无法实现模型软件化。

贺东东表示,树根互联的目标,是实现统一平台的多场景应用,快速的智能技术、新商业模式导入,以及极简的开发、部署和运营、运维。围绕快速的智能技术、新商业模式导入,贺东东说,现在不断有新的技术出现,云、大数据、AI、区块链、标识解析、5G,等等,每个制造企业不应用新技术担心会掉队,但一没人才,二没技术沉淀,三要花很多钱。“我们能不能建立一个平台,能够快速地帮企业与新技术对接上、导入进来,并且通过共享的模式,使新技术能以相对低些的成本赋能制造企业。”

在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中,其组成要素的地位和价值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贺东东判断,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在未来其重要性会不断上升,且基本同步,而目前较重要的车间内的局域网物联,重要性将不断下降。他表示,树根互联所追求的价值导向一是“用得起”,二是“高价值”。所谓“用得起”,就是坚持公有云的模式和SaaS服务,通过企业之间的共享降低成本,“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同时还是一种商业模式”。所谓“高价值”,即客户价值导向要普适中国制造,让企业“机器连得上、数据接得住、设备管得好、智能能落地”。“制造企业的利润非常薄,对于成本很敏感,对价值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在中国做工业互联网很难,这也是很多高大上的外资平台在中国很难落地的一个原因。”贺东东说。

今年3月,树根互联与Gartner联合发布了一本白皮书——《风口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商业伙伴》。贺东东介绍,根据Gartner2018年的调查,全球大概有36%的企业正在使用或者是导入物联网,中国则高达49%,所以有人判断到2024年,至少50%的现有企业将被物联网赋能。

调查发现,到2023年,30%的工业企业将在企业内部部署标准的工业物联网平台,这个比例远远高于2019年的15%。贺东东表示,以微服务化或者基于平台的服务集成盈利模式,乐观估计到2023年占比会达到30%。另外,员工超过100人的中型企业,39%已经进入规模部署,但是员工少于100人的企业只有不到28%完成了POC(概念验证)。根据树根互联的统计,在400多家企业中,小批量应用在2017年不到10%,2019年一季度上升到近40%,“其实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跟制造企业引入一个新的核心零部件或者引入一个新的技术设计方案周期差不多,从最开始的技术认证到做POC和小批量,再到大批量生产,这个过程差不多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贺东东强调,“所以做工业互联网一定要有耐心,工业互联网不会像消费互联网那样突然爆发。”

最后,贺东东在谈及工业互联网发展所面临的障碍时坦率地承认,除了复杂度、安全、成本等因素,技术不成熟也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整个工业互联网领域,树根互联算是国内最早做平台的企业之一,但也就4年左右的时间,相比之下,以前单个企业内部做的应用都可能有十来年了。整体来讲,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才出现几年时间,所以整体而言技术还不是很成熟。”他说。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