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黄石)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研修中国行·黄石站培训活动同期举行

2021-01-12 15:40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工业互联网 产教融合 湖北黄石 职业教育

摘要: 1月8日至9日,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黄石)高峰论坛暨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研修中国行·黄石站培训活动在湖北省黄石市举办。论坛旨在集中展示职业院校近年来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学科建设成果,分享新兴专业学科建设先进经验,为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引领和示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1月8日至9日,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黄石)高峰论坛暨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研修中国行·黄石站培训活动在湖北省黄石市举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原一级巡视员李颖,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等,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论坛。 

1

图为论坛活动现场

本论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黄石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鄂东职业教育集团、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论坛旨在集中展示职业院校近年来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学科建设成果,分享新兴专业学科建设先进经验,为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引领和示范。

黄石市副市长楼军文在致辞时表示,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黄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量高素质劳动者,推动黄石制造向黄石创造转变、黄石产品向黄石品牌转变,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她说,黄石正在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新建黄石市教育城和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项目,重点建设老工业基地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弘扬黄石优秀职业教育传统,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湖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何泽云在致辞时说,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体系中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承担着培养工业互联网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使命。希望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坚持育人为本,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对接,培养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依托优势学院专业,加快技能更新迭代,优化技能人才的质量,切实增强职业技术教育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坚持产教融合,打造产、学、研实体性人才创新平台;要坚持创新发展,加强与产业教育科技的统筹协调,共同管理,实现现代产业学院内涵式创新发展。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原一级巡视员李颖在线上致辞时表示,在过去几年的实践中,一些创新应用推广中心和实训基地,通过建设完整课程体系,初步具备了面向政府、企业、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能力,今天会上发布的工业互联网系列教材课程就是当前的重要成果展示。她指出,产教融合是工业互联网发展最核心、最关键的一个任务,也是一个抓手,此次举办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将有助于黄石发挥工业基础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时代,人才培养是关键,论坛上,多位重量级嘉宾就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问题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了题为《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主旨报告。她强调,工业互联网是国家智造、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国家核心竞争力,是对冲“后疫时代”产业风险和进行产业升级的战略投入。职业教育要具有适应性,培养具有适应性的人才。工业互联网要“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这也是5G+工业互联网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最重要的是培养数字化技术技能人才。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人才存在总量不足、结构缺口、质量不高等问题。职业教育要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培养具有数字化动手能力、数字化知识能力、数字化操作能力的人才。同时,按照“三个切入”深化教师改革、教材改革和教法改革,即教师改革从数字化能力切入、教材改革从工业APP切入、教法改革从应用场景切入,加快数字化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她表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愿意与黄石市人民政府合作,为黄石市人才培养提供专业设计方案和现代实训基地设计方案。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在作题为《工业互联网助推产教融合体系建设》的报告时表示,从需求侧来看,人才缺乏问题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短板,从供给侧来看,人才培养需要系统性规划,是一个长期过程。基于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人才短缺的情况,中国互联网研究院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中心,联合了相关工业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构建新型合作生态,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在作题为《工业转型背景下产业学院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时介绍,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二级学院“六个一“改革建产业学院,把职业教育和政府、行业、企业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了管理精细化、校企对接精准化和人才培养优质化,建立产教命运共同体。

2

图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签约人分别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和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

3

图为工业互联网系列教材及《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仪式。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黄石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了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同时还举行了黄石市模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启动仪式、工业互联网系列教材及《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仪式。

本次论坛持续两天,安排了专业论坛、专题研讨和研修培训等多场活动,如8日下午,举行了《工业互联网助力产教融合专题座谈会》。会上,上海明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天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捐赠了教学设备资源。

论坛同期组织开展了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研修培训活动,以实践研修形式,深度掌握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体系架构、行业应用、关键技术等内容,培养面向工业互联网进行教学改革的开拓者。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