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广州:区块链发展努力领跑全国

2020-06-23 08: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广州 区块链

摘要:近日,广州正式获工信部批复创建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城市,广州在发展区块链产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皮泽红

近日,广州正式获工信部批复创建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城市,广州在发展区块链产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广州具有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的扎实基础。近年来,广州始终坚持将区块链产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应用场景的重要推手,从金融、物流、政务、知识产权、工业互联网等方面,不断增强区块链技术与传统经济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截至今年5月,广州已集聚区块链企业约400家,涵盖金融、政务、民生、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在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三批共730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名单中,广州共有39家企业41个案例入选,居全国前列。

2017年12月,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广东省首个“区块链十条”政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办法》。2018年3月,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获批建设首个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2019年10月和2020年5月,广州分别发布了《广州市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实施意见(2019-2021年)》《广州市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引导行业骨干企业选择医疗健康、供应链管理、产品追溯防伪、网络协同制造、版权保护和交易、电子证据存证等条件成熟领域开展产业化应用。

通过实施区块链产业生态构建工程,广州引导形成了“大企业建生态、小企业进生态”协同共进的发展格局。

2017年7月,广东省内首个区块链行业协会——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正式成立,统筹布局重点建设4大平台1个基地(即区块链通用开发平台、区块链双创平台、区块链检测平台、区块链产业服务平台,以及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区块链创新基地)。

目前,广州培育了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黄埔链谷、蚁米区块链众创空间、区块链未来空间等四大载体,基本形成区块链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区块链底层应用开发及应用服务商产业集群。

广州坚持政务信息化、行业应用市场“两手抓”策略,推进形成齐头并进、开拓创新的产业发展态势。

政务信息化方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打造“易链通”智慧交易平台,通过嵌入“标信通”App,使用“易链签”“易链保”等应用工具,实现业务指尖办理。白云区发出全国首批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融合采用国产密码、区块链等核心技术,构建“可信教育身份链”。2019年3月,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正式上线。

行业应用方面,广州开展区块链项目征集并评审出15个优秀应用案例,涉及商品溯源、电子政务、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面向全社会进行市场应用示范推广。国内首个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招标的项目——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外立面变更设计服务项目近日顺利完成电子评标。广州率先推出“政策公信链”,被评为“2018可信区块链十大案例”之一。搭建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2018年12月,广州黄埔华苑大酒店开出了全国首张升级版区块链电子发票。正是多个领域的试点应用,加快了广州区块链技术的大规模产业落地。

据了解,下一步,广州将在区块链创新发展领域继续前行,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力争打造成为国内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创新引领区、应用先行区。未来,广州将统筹全市区块链产业发展,形成“一核多区”的发展布局:推进黄埔区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鼓励天河区等软件实力较强的区域重点发展与区块链相关的底层平台研发创新,引导荔湾、越秀、南沙等区大力拓展区块链在政务、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供给。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