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汕头综合保税区:粤东首个“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前店后仓”

2021-05-31 17:08 中国发展网
汕头综合保税区 跨境电商

摘要:汕头综保区已于4月8日获准实施封关运作,在新业态的拉动下,今年前4个月,汕头综保区合计进出口53.7亿元,同比增长390.8%。“这种‘前店后仓’的模式我们还会继续推广,增加在其他商业繁华地带的布局,我们的‘店’会越开越多。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林少丽、赵丽容、鲁利韦、记者罗勉报道   5月29日,汕头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汕头综保区)在汕头群光广场启动粤东首个跨境电商“前店后仓”项目。汕头市副市长赵志涛以及汕头综保区管委会、市商务局、濠江海关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并启动项目。

5月28日,粤东首票跨境电商“1210”“前店后仓”业务实货测试在汕头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这标志着粤东首个“跨境电商+保税展示”项目正式落地汕头。

实体展示店试用进口商品,满意即可在平台下单,货物立即从汕头综保区发货,最快24小时配送到家……

据了解,汕头综保区已于4月8日获准实施封关运作,在新业态的拉动下,今年前4个月,汕头综保区合计进出口53.7亿元,同比增长390.8%。“这种‘前店后仓’的模式我们还会继续推广,增加在其他商业繁华地带的布局,我们的‘店’会越开越多。

“跨境电商+保税展示”是通过两种模式的叠加,将综保区、跨境电商政策优势发挥到最大化。通过一站式接入搭建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平台,从而顺利实现跨境电商体验式购物。“前店后仓”监管模式运行后,有利于建立便捷的货物通道,实现海关“审、验、放”一体化监管和企业商品“存、展、销”一站式经营的共赢,实现“企业成本最低、通关时效最快、管理措施最优,将有效助力汕头打造粤东进口商品网购保税配送中心、进出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

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委员林航介绍说,2019年汕头市获批为跨境电商综试区,2020年原保税区成功转型升级为汕头综合保税区,下来该区将以启动首个跨境电商“前店后仓”项目为新起点,大力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做强外贸进出口,努力成为贯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在推动汕头经济特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贡献综保力量。

跨境电商作为新兴贸易业态,在全球疫情冲击下呈现逆势增长态势,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亮点。此次项目启动,标志着汕头综保区跨境电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这也是汕头综保区抓住深汕深度协作契机,推动该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汕头综保区抓住发展机会,充分发挥“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叠加优势,努力拓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核+副中心”的工作部署和汕头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深汕深度协作的有关要求,汕头综保区多次前往深圳开展精准招商,并成功引进深圳华联港通联合汕头新生活超市合作的“前店后仓”项目在汕头落地。

该项目由深圳市华联港通物流有限公司与汕头市新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前店后仓”模式即在汕头综保区租用公共保税仓库2300平方米,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平台销售、仓储、配送等供应链服务,包括跨境陆路运输、代理报关等;在汕头群光广场新生活超市设立保税展示店,开展线下展示、线上下单的业务,让汕头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来自全球各地的跨境商品。

项目投资4000万元,预计首年可实现进口额1亿元以上,有利于进一步拉动进口增长,优化外贸进出口结构。项目落地过程中,汕头综保区管委会协同濠江海关成立专门服务团队,在仓库、物流、通关、监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程精准服务,并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企业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