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滨州市高级技校: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红色典范

2021-06-16 10: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滨州市高级技校 职业教育

摘要:始建于1987年的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2007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8年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验收。

中国经济导报讯  杜湖亭  记者尹明波  高杨报道  在鲁北平原的渤海之滨,有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中等职业学校,近年来却远近闻名。仅仅三年多的时间,他们探索出一套职业教育新模式,被誉为“不是军校的军校,不是党校的党校”;过去每年招生不足400人,如今连续四年招收新生突破千人,慕名而来的参观考察者络绎不绝;创造红色办学经验,进入全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典型案例学校,毕业学生中涌现出一批英模典型,这所学校就是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

始建于1987年的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2007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8年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验收。短短几年时间,学校将红色教育做成特色品牌,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处处彰显红色元素,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技工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理论宣讲基地、山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单位、滨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特别注重红色教育和品德教育融合,实行思政课固定日,校级领导、系部主任带头登台讲思政课,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还被选为滨州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滨州市高新区分团团长。通过开展党史国史、渤海老区革命史、英模人物、当代英模、身边榜样、感恩“六个教育”,强化课堂主渠道、全员全课程红色教育、做好结合文章、发挥社会实践引领作用、开展独具特色红色基因传承活动、用好网络新媒体“六项措施”,做到讲清楚红色基因孕育着的历史渊源、讲清楚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讲清楚红色基因产生的理论渊源、讲清楚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四个讲清楚”,真正把红色教育融化在学生血液里,融合进学生头脑中,为“拔节孕穗”期的学生塑造“三观”,使他们成长为爱国、敬业、奉献、有担当的有用之才,做到了“进校门,家长放心;出校门,社会放心”。

通过多角度、全覆盖地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和体验式教育,红色精神已经成为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广大师生的鲜明底色,爱国报国则成为广大师生内心最鲜亮的价值共识。学生在红色氛围中不断树立为民情怀,充分激发学习积极性,逐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学校也紧紧把握学风转变契机,为学生精准规划努力奔跑的未来路线图。让校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育训结合成为学校发展的主旋律,毕业学生中已经涌现出一批英模典型,社会反响强烈。

王树林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学校将砥砺前行,努力争创全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爱国主义特色学校国字号荣誉,打造面向全国的大型社会拓展基地和教育综合体,用深厚的为民情怀回应公众对职业教育的新期待,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满怀家国情怀、“三观”品德过硬、专业技能精湛的专业人才,倾力打造高品质职业教育新典范。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