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普华永道:2030年5G将为中国GDP增长贡献2200亿美元

2021-07-06 09: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5G

摘要:5G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为2200亿美元。医疗保健、智能公用事业、消费者与媒体、工业制造和金融服务五大行业都将从5G技术中获得显著收益。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王晓涛

根据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赋能未来:5G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国报告,预计至2030年,5G应用将为全球GDP带来1.3万亿美元的增长,其中,5G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为2200亿美元。医疗保健、智能公用事业、消费者与媒体、工业制造和金融服务五大行业都将从5G技术中获得显著收益。

从经济影响上看,当前5G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十分有限,因为电信公司主要将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及技术推广上。不过预计从2025年开始,随着5G应用变得更加广泛,这些投资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越来越积极的影响。按区域划分,5G对北美GDP增长的贡献最大,其次是亚洲和大洋洲,随后是欧洲、中东和非洲。

聚焦中国5G发展,随着“新基建”持续升温,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新基建行动方案,5G建设成为行动方案中的“必选项”。深入挖掘5G技术,5G深度融入百业,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提供支撑,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预计到2030年,5G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为22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

普华永道全球TMT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表示:“目前,中国5G网络处于规模建设的中期,5G商用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拉动和终端消费牵引。放眼长期,5G开启数字经济新篇章,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不仅将进一步拉动信息消费,还将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进一步促进智能连接、云网融合贯穿到各行各业生产环节,充分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

从行业来看,医疗保健将是5G全球经济收益的最大贡献者。普华永道的模型预测,5G医疗保健到2030年将给全球GDP带来5300亿美元的增长,其中中国GDP增长440亿美元。远程诊断、远程手术和应急救援是当前5G与中国医疗结合最紧密的应用领域。远程设备操控(远程机器人超声检查、远程机器人手术)、目标与环境识别(手术识别、病情识别)是5G在医疗中的主要应用。

除医疗保健外,随着5G不断赋能,其他行业也显示出巨大的潜力:5G智能公用事业管理将带动全球GDP增长3300亿美元,其中中国GDP增长860亿美元;5G消费者与媒体将带动全球GDP增长2540亿美元,其中中国GDP增长630亿美元;5G工业制造将带动全球GDP增长1340亿美元,其中中国GDP增长220亿美元;5G金融服务将带动全球GDP增长850亿美元,其中中国GDP增长50亿美元。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宋爽表示:“5G正在为个人消费者、企业、政府和全球经济创造巨大的、新的生产潜力,随着疫情期间各行业数字化进程的加快,5G将进一步成为行业催化剂。未来十年,它将成为我们社会基础设施的奠基石,并成为推动国家经济、新商业模式、技能和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