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绿色建材5G数字科创园项目和固废资源化数字科创园项目在京正式启动

2021-05-20 10:10 中国发展网 成静
绿色城市建设工作委员会 绿色建材 5G

摘要:5月16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主管部门指导、国促会绿城委主导策划、规划的绿色城市建设两个重点项目——绿色建材5G数字科创园和固废资源化数字科创园的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5月16日,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绿色城市建设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数字科创投融资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绿色城市建设论坛暨绿色建材数字科创高质量发展峰会”上,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主管部门指导、国促会绿城委主导策划、规划的绿色城市建设两个重点项目——绿色建材5G数字科创园和固废资源化数字科创园的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绿色城市建设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数字科创投融资工作委员会会长杜芸在两个项目启动仪式上介绍了项目策划、规划和组织实施的情况。她说:“满足市场绿色建材供给,构建系统完善的绿色建材产业生态链非常重要。本着搭建大平台,构建大系统,服务大产业的宗旨,绿色城市建设工作委员会、绿色建材数字科创投融资委员会,依托中国建材联合会、国家建材规划院、国家建材信息中心、国家建材工业技术情报所、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的专业智慧力量,在各部委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规划立项启动“绿色建材5G数字科创园”项目,整合行业产业资源联合投资基金资本、打造绿色建材产业聚集的生态链,推动绿色建材产业升级,打造绿色建材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的新业态,绿色建材5G数字产业园项目将建成六大中心:绿色建材金融中心、绿色建材标准认证中心,成果技术交易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数字服务中心。建成五个绿色建材定制一体化体验馆和绿色建材数字博物馆,建成各种类绿色建材展销商业步行街,打造集生态、生产、生活一体化的花园式绿色建材产业园区项目,打造永不落幕的绿色建材展销贸易博览会。”

杜芸说:“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工信部主管部门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由绿城委主导策划规划并组织实施“固废资源化数字科创园”项目。项目依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专利技术,实现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率百分之百、处置过程环保达标率百分之百、再生产品市场化率百分之百的“三个百分百”目标。整个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不再产生任何废水、废气、废渣的污染,真正做到“两个零”,即零污染、零排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城市的固废垃圾处理及循环供热、供电问题,带动落地城市绿色、环保、生态产业的整体升级和科技创新,促进城市实现“双碳”目标,将产业园打造成为能源环保一体化、固废资源一体化、产业数字一体化的国家级科创园。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处长岳全化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绿色城市建设工作委员会在杜芸会长的亲自领导下,致力于推动绿色城市建设、绿色城乡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行了卓有成效地工作,开创性地策划规划了“绿色建材5G数字科创园”和“固废资源化数字科创园”项目,将对各地开展绿色城市建设、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落实“碳达峰”目标和路线图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岳全化说:“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目标下,建筑材料的低碳体现为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以低能耗、低排放为基础,注重装修过程中绿色材料的选择,以及产品的回收利用。因此,低碳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在城镇化建设和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中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我国一批具有自主研发的功能优越的新型建材打破传统理念,给材料赋予了更多想象的空间,在满足不同场景的建筑需求外,更让节能、健康、低碳的理念得以充分展现。”

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两个项目的核心词就是绿色。环境保护是绿色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构建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绿色建材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对材料的质量、性能、功能、保障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推进,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创新要素支撑。这两个产业园项目紧紧把握历史机遇,定位策划准确、规划布局合理、依托技术科学领先,希望集中力量、加紧部署,加快新材料、新技术与新装备的开发与应用,提升产品质量、性能与功能,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树立产业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常委、专职副会长张东壮在讲话中说:“刚才听了杜会长的讲话,我觉得很有新意。正式启动的两个项目策划、规划的规格层次之高,项目内容之丰富,推动绿色发展之责任和担当,一定会对各地落实国家确定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任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讲话说:“今天启动的两个项目充分体现了把绿色发展理念扎实落地的精神。以固废资源化和绿色建材作为主题,以数字化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建设融实体贸易、产业互联网和生态生活于一体的科创园,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产业政策和发展热点。建材包括固废资源化的新型再生材料,是城市要建筑的材料,还有信息化赋能等等。没有新的建材,没有信息化的建材,绿色化城市是不可能完成的。”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是两个项目的策划规划专业机构,该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董锁成教授指出:“两个项目突出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数字科创。新时代的产业园是以生产、生态、生活为核心的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向融合的产业园。要以新基建为突破口,建设新一代绿色城市产业集群。新基建通过网络信息化、数字化,有万亿的规模。现代产业发展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基础的,现在是需要真正重视制造业、物流贸易业与产业互联网紧密结合的新硬件时代。”

据悉,这两个项目的首批落地试点工作正在进行,广东、河南、山东、河北等地的城市正在积极准备实施。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