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万亿级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将助力“双碳”目标

2021-07-06 09:4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碳达峰碳中和

摘要: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已申请国内外专利372件,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1项,竹缠绕管道、管廊产品国内铺设长度达200公里。

 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与节能减排产品竹缠绕复合材料。林协/摄

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与节能减排产品竹缠绕复合材料。林协/摄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程晖

竹缠绕复合材料可替代钢材、水泥、塑料、木材等基础性材料,竹缠绕复合材料产品节能减碳及固碳效果突出,未来或将形成万亿级新材料产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日前,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成立大会暨竹缠绕新材料助力“双碳”目标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聚焦行业热点,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交流推动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举措和路径。

万亿市场前景可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一、李坚,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李行,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在论坛上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顾问尹伟伦为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授牌。

国际竹藤组织(INBAR)副总干事陆文明表示,中国竹林面积已达642万公顷,毛竹林的固碳能力巨大,碳累积量是速生杉木的1.46倍。发展竹缠绕技术,满足“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处于世界最大的竹区,竹材资源丰富。项目的推广与应用可节约大量热带雨林和非洲珍贵木材资源,起到以竹胜木的作用。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委会副主任焦健表示,竹缠绕复合材料不仅原料可再生、可固碳,加工过程也可做到节能减碳、可生物降解,使用成本也更低。

“竹缠绕复合材料是继钢材、水泥、塑料、木材等基础性材料后的又一种新型基础材料,终将形成十万亿级的新材料产业。”国家林草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叶柃说,截至目前,国内已有7个竹缠绕生产基地先后建成投产,其余生产基地已进入建设或规划中。全部达产后,总投资将达到600亿元,每年产能1000万吨,总产值每年达3750亿元。

竹缠绕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要重视

欧洲科学院院士、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翔表示,竹缠绕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过程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聚焦竹缠绕核心技术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布局;第二阶段立足竹缠绕全球运营战略的标准专利融合和海外专利规划;第三阶段针对行业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法律应对;第四阶段服务竹缠绕产业龙头企业科创板上市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及专利运营。知识产权战略是竹缠绕产业在科技创新发展、国内外合作与竞争中维护共赢合作的利器。余翔建议,国家各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竹缠绕复合材发展料及其产业化应用,从而保持该技术及产业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中铁建十八局竹缠绕公司董事长王国友谈到,中铁十八局集团2018年成立了“竹缠绕产业指挥部”,2019年成立专业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推进竹缠绕产业发展。目前,已投产运营竹缠绕产品生产基地2个,在建基地2个,筹建基地3个,共签约竹缠绕产品订单20余个,销售额约3000万元。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秘书长高勇介绍说,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已申请国内外专利372件,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1项,竹缠绕管道、管廊产品国内铺设长度达200公里。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简称“中高会”)成果转化分会秘书长董永生认为,竹缠绕复合材料生产全过程和运行过程能耗明显低于同行业传统材料。竹缠绕复合材料项目是中高会2018年度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推荐项目。国家节能中心2019年度国家节能典型案例:在临沂市莒南县临港产业园区供水工程中,该项目供水管道长2.6公里,竹缠绕复合管口直径为1000毫米,工程投资616.44万元。与焊接钢管相比,该项目无需对管道进行防腐蚀处理,节约投资23%,工期缩短58%,可实现生产全过程节能422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945吨,节能减碳效果突出。

产业应用场景广阔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岳刚表示,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是一个百年煤城,近年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在贾汪区城镇污水治理项目中应用竹缠绕管道,相比采用球磨铸铁管道工程总造价能够节省近200万元。由于市场塑料管材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混乱,极易造成劣质产品应用到工程中。竹缠绕管材相比高密度管,可以凭借其“技术标准高度统一、生产厂家单一”,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同时凭借轻便易搬动、柔韧性高的施工优势,施工效率提高50%。贾汪项目铺设成功后,在徐州及淮海经济区产生了积极影响。

同济大学建筑研究院副院长陆宏伟表示,山西省大同市南中环综合管廊工程,比较了现浇砼、预制砼以及竹缠绕管廊,竹缠绕管廊最终以重量轻、施工便捷、工程造价较低、无抗浮影响,满足预制拼装、低碳、环保等产业政策等优势在招投标中胜出,铺设后目前效果很好。

研讨会上,专家建议,将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纳入《“十四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并在国家层面加大竹缠绕复合材料的研发力度,提高已有竹缠绕复合材料质量和效率,不断开发竹缠绕复合材料新产品,拓宽应用领域。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