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适应市场趋向高品质需求 广东发布团标规范高品质商务男鞋技术要求

2021-09-23 17:29 中国发展网 胡钊

摘要:专家组评审认为,该标准对高品质商务男鞋的技术指标要求明确具体可行,让消费需求点在标准的技术要求中得以体现,填补了行业对于高品质商务男鞋产品的技术标准空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钊、记者皮泽红报道   2021年9月23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团体标准《高品质商务男鞋》,推动、促进皮鞋市场向高品质发展。

我国是鞋类生产大国。据中国皮革协会统计,去年我国皮鞋产量35.4亿双,其中广东省近3亿双。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皮鞋市场趋向高品质、高档化发展,特别是其中的商务男鞋,目前市面零售价动辄每双二三千元。这些标称“高品质”价钱不菲的产品,其“高品质”高在哪里?具备什么特征、要求才能称之为高品质?对此却没有权威、统一的标准。我国鞋类标准中皮鞋的产品标准为轻工行业标准QB/T 1002—2015《皮鞋》,目前皮鞋生产企业普遍执行该标准。该标准主要对皮鞋的术语和定义、分类、鞋号、尺寸、材料、标识、感官质量、异味、物理机械性能、限量物质等作出规定,未就超出一般要求的“高品质”作出界定。于是,在消费者趋向高品质高档化追求的背景下,市场出现由各生产经营者“各行其是”、“各说各话”即各自确定“高品质”技术要求、各自标称、宣传、定价的现象,品质和价格参差不齐,与国际市场上的名牌产品相比有差距。事实表明,只有高标准,才有高品质。在消费需求趋向高品质的背景下,制定高于一般要求的高品质皮鞋产品标准,对皮鞋产品提升品质水平,促进其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很有必要,刻不容缓。

有鉴于此,由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海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诺贝达股份有限公司、宾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健升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市路之宝鞋业有限公司、广州市永攀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广州市华域商贸有限公司组成的标准起草小组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生产厂家、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意见,选择皮鞋类中的商务男鞋,就其“高品质”技术要求作出界定,制定了该项标准。除了规定产品应符合QB/T 1002《皮鞋》的各项技术要求外,该项标准规定高品质商务男鞋还必须具备如下特征和要求:

——限量物质要求。《高品质商务男鞋》参照欧盟POPS法规,规定短链氯化石蜡残留量<0.15%。

——透气性。《高品质商务男鞋》明确规定透气性能的要求,包括透气性或吸湿透气性,检测方法采用国际通行的吸湿透湿性能测试方法(SATRA TM376—2009《新式水份管理测试》)办法,指标要求透气性和吸湿透气性与国际市场上某知名品牌的标准相一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防滑性。《高品质商务男鞋》规定采用国际标准(ISO/TR 20880:2007《鞋部件质量要求-外底》和ISO/TR 20573;2006《鞋部件质量要求 鞋跟与天皮》)的相关规定,要求动摩擦系数干态≥0.60,湿态≥0.3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减震性。《高品质商务男鞋》引入了该国标的相关规定,通过对鞋子的前掌和后跟测定最大加速度与重力加速度的比值测定减震性能,要求前掌比值≤38,后跟≤18。据介绍,达到这一指标要求的鞋子,具有良好的减震性和舒适度。

——功能性。《高品质商务男鞋》参考纺织品标准对消臭性的有关规定,选取汗臭的主要化学成份氨气、醋酸、异戊酸作为消臭性考核项目,要求氨气浓度减少率≥75%,醋酸≥85%,异戊酸≥85%。

专家组评审认为,该标准对高品质商务男鞋的技术指标要求明确具体可行,让消费需求点在标准的技术要求中得以体现,填补了行业对于高品质商务男鞋产品的技术标准空白。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为规范高品质商务男鞋的生产和销售、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商务男鞋产业向高品质和产业链高端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