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乌镇观察:拥抱数字经济,迈向数字文明

2021-09-27 10:23 中国新闻网
数字经济 数字文明

摘要:数字文明是一种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智能的信息通信技术,以高科技为主要特征的文明形态。

中新社乌镇9月27日电 (记者 刘育英 刘亮)人类正处在从工业文明迈向数字文明的重要关口。26日开幕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数字文明成为嘉宾热议的话题。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人类正迈向数字文明。工业文明时代,海陆空交通运输工具的普及,促进了资本、人力要素的全球化流动,推动机械动力成为主要生产力,催生了工业经济和现代社会形态。

数字文明是一种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智能的信息通信技术,以高科技为主要特征的文明形态。

今天,人类正处于从工业文明迈入数字文明的重要关口。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开幕式上表示,这一进程不仅带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将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新的更高的台阶。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认为,在数字文明时代,数据成为最主要的生产要素。5G、千兆光纤、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的连接、算力、算法、平台服务等能力,如同工业文明时代的水、电、路、油、气等资源一样,是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基础。

数字文明时代,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

数字文明不仅带来新技术、新观念、新模式,而且对社会生产、人类生活、经济形态、国家治理等方面影响深远。

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信息基础设施的普及惠及亿万民众。中国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固定宽带进入千兆时代。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份,中国网民规模超过10亿,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

在中国,有8.88亿人看短视频、6.38亿人看直播;8.12亿人网购、4.69亿人叫外卖;3.25亿人用在线教育、2.39亿人用在线医疗。

中国的产业数字化趋势愈发明显。仅以工业方面为例,截至2021年6月,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3.7%和73.7%。

在宝钢湛江钢铁管控中心,通过中国联通的5G+工业互联网,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看着监控大屏,高炉、湛江港运输带等设备的运转情况一目了然;在生产车间,戴着AR智能头盔的工程师,把故障设备的维修细节同步给后台,让后台专家指导现场维修作业。

现在5G+工业互联网已在矿山、钢铁、纺织、汽车制造、航天制造等行业落地。

展望未来,进入数字文明,首先要丰富信息基础设施,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以5G为支撑,建设先进的计算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在新变局之下,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迫在眉睫。“我们国家在真正的核心技术、硬核技术方面还有很多难题,不仅是芯片,很多基础软件,包括一些科技问题,需要去解决”,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认为,互联网公司有资金、有人才,可以作更大投入。

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标志是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去年开始的疫情,冲击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但也带来数字化的提质加速。

“如果互联网行业能帮助传统行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功,这对中国的意义就非常大。”周鸿祎说。

责任编辑:宋璟

(原标题:乌镇观察:拥抱数字经济,迈向数字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