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银发经济的引领性被更加看好

2021-10-12 09: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日,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张洽棠

近日,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刘瑞明认为,就产业而言,选择银发经济作为引领性产业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市场需求广,当中国的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时,它的前景毫无疑问是非常好的。二是产业领域非常广阔,银发经济牵涉到的不光是某一个具体的产业,而是全产业链,二三产业里都有,二产各个环节都要相互配套,三产各个产业都要发展。三是产业非常新,虽然从国际上来讲并不是那么新,因为国际有非常多很好的经验,但在中国可以看到全国的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以银发经济、养老经济、康养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其实并不是太多,也并不是太超前,因此渭南市临渭区能够超前布局非常好。

刘瑞明同时表示,在这样一个广阔市场前景下,临渭区选择银发经济作为引领性产业可以看到几个特征。一是布局早,相对来说本次规划应该是全国最早一批的银发产业规划,具有一系列先动优势。二是基础好,无论是基础交通设施还是产业基础,以及各种各样的配套,临渭区都有非常好的基础。三是从欠发达区域看全中国的银发产业,能够形成全国引领性示范性输出。

刘瑞明进一步提出银发产业项目规划落地的三项建议:

一是要有高质量制造业体系来支撑银发经济,养老产业不能陷入到仅仅解决当地老年人养老问题这一误区,只服务于当地或者周边地区。恰恰相反,规划银发经济一定要注意到老龄化是全国、全世界的问题,是临渭区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欠发达地区赶超的机遇。如果临渭区能够围绕银发产业各个环节提早布局,就意味着形成规模优势。一旦临渭区占据全国的市场需求,那么未来银发经济都要从临渭这里开始,这不光是实现区域经济、产业的发展,而是在制造业产业发展的同时,解决地方政府GDP、税收、就业一系列问题,也能自发解决所谓的人口集聚、产业集聚、动能转化问题,所以制造业一定是基础。

二是要形成第三产业服务业模式的输出,在短短不到三五年时间里达到300亿元的预期规模,不能依赖于落后地区的老龄人口,因为他们的人均收入非常低。所以银发产业中心、经济中心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获利,同时进行模式输出。

三是政府的体制机制设计,以及市场机制的引入。银发产业发展完全可以运用多方力量,如果当地体制机制好,会自发带动企业投资。如果临渭整合企业优势,可以形成契合欠发达地区的养老模式。关键是临渭能不能把这些要素聚合在一起,而聚合关键在于政府牵头,在于体制机制的转变。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