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中山市举办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快速维权古镇模式经验推介会

2021-10-25 16:47 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
中山市 知识产权

摘要: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二级巡视员黄光华,中山市古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四级调研员焦学军等领导出席活动,以及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等9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10月23日上午,在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下称“中山快维中心”)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山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中山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古镇模式经验推介会,在中山灯都古镇会议中心,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论坛旨在展示中山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成果,向社会各界推广“中山古镇模式”的成功经验。

中山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二级巡视员黄光华,中山市古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四级调研员焦学军等领导出席活动,以及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等90余人参加活动。

焦学军在致辞时指出,古镇镇作为中山知识产权实践的先行者,在知识产权机制改革、体系建设、激励和保护创新、服务运营等方面作出了许多积极探索,向全市乃至全国提供了知识产权改革的范本。站在新的起点,希望古镇镇和中山快维中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机制优势,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励创新,继续擦亮知识产权“一站式”快速保护的“中山品牌”,建立起具有时代特征以及与灯饰照明产业同频共振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为加快中山灯饰照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黄光华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施的第一年。举办中山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中山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古镇模式经验推介会,既是对中山、古镇过去十年知识产权工作的回顾,也是对未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展望。希望中山市、古镇镇永葆知识产权创新势头,真正实现从服务企业到引领产业发展的转变,并致力打造出“中山古镇模式”2.0版本,为中山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活动现场播放了中山快维中心十周年宣传片,生动展现了中山快维中心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据了解,中山快维中心成立于2011年6月16日,是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构,承担着探索创建快速维权机制的重任。自成立起,中山快维中心便围绕古镇灯饰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并构建专利“快授权、快维权、快协调”的“三快速”机制,成功打造了知识产权快速保护的“中山古镇模式”。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山古镇模式”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列为中国首个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优秀案例。在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山快维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增设实用新型专利快速预审试点,成为全国首个拓展实用新型专利快速预审的维权中心。

接着,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候选人区美定作快维中心十周年回顾总结和展望。区美定指出,一直以来,中山快维中心忠实践行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一主导、三快速、一服务”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同时,伴随着“三快速”保护机制的深入渗透和不断完善,“中山古镇模式”愈发显现出其制度优越性和先进性,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行业创新活力更显著,二是知识产权保护更严格,三是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初步形成,四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中山古镇模式”之下取得的累累硕果,为推动中山市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硕果纷呈的成绩单是对过去十年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总结与沉淀,更是中山快维中心未来继续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奠基石。中山快维中心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求,以实用新型专利快速预审为新起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创新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擦亮知识产权“一站式”快速保护的“中山品牌”,为助力中山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创新保障。

随后,中山快维中心发布十大典型案例。入选案例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关注度和影响力,具体涉及涉外专利侵权、群体性侵权、著作权侵权、行政司法联动解决纠纷等多种案例类型,是中山快维中心十年来护航维权之路的缩影。据统计,2011年至今,中山快维中心协助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超4700件,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专利侵权纠纷调解成功率近70%。

除了十大案例,中山“知识产权快速通道十大优秀代理机构”和“知识产权快速通道十大优势企业”名单也相应出炉,区美定和阮志力分别对入选机构和企业进行授牌。

为帮助企业、高校等创新主体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本次论坛邀请了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安雪梅作为解读嘉宾。安雪梅从出台背景、核心内容以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主要抓手三个方面出发,兼顾广度和深度,对《纲要》作了详细生动的分析和阐释。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