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站在新起点 阿里要做开放共享人人受益的好科技

2021-10-26 09: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阿里 好科技

摘要:张勇在主题为《阿里巴巴的科技担当与责任》的演讲中提出,“要做开放共享、人人受益的好科技。”他说:“我们希望首要解决通用型问题,继而与产业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用更开放、更生态的方式解决个性化问题,最终形成多维融合的普惠生态。”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在上周举行的2021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了首款通用芯片倚天710、磐久自研服务器系列、神龙4.0架构、全新龙蜥操作系统、阿里灵杰等多款重磅产品,阿里云“做深基础”成果浮出水面,底层自研技术迎来大爆发。

 汉典重光 给岁月以文明    为让我国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古籍借助数字化回归,阿里利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把古籍复刻到互联网上,让这些古老的智慧和记忆重新流动起来,为人所用。图为云栖大会上汉典重光古籍平台展台一角。    王晓涛/摄

典重光 给岁月以文明 为让我国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古籍借助数字化回归,阿里利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把古籍复刻到互联网上,让这些古老的智慧和记忆重新流动起来,为人所用。图为云栖大会上汉典重光古籍平台展台一角。 王晓涛/摄

而从“云深处”走出的阿里云,也正在进行新的轮回,从追求低成本、高效率的开发,到新的起点。据了解,云栖大会的前身是阿里巴巴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今年是云栖大会的第12年、第13届。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主论坛致辞中表示,从万物互联到万物生长,云栖大会经过12年的轮回,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阿里希望在基础研究方面有更多、更扎实的社会担当,让更多人受益于技术的发展。

张勇在主题为《阿里巴巴的科技担当与责任》的演讲中提出,“要做开放共享、人人受益的好科技。”他说:“我们希望首要解决通用型问题,继而与产业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用更开放、更生态的方式解决个性化问题,最终形成多维融合的普惠生态。”

科技不仅要创造商业价值,更要创造社会价值。张勇认为,科技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必须与社会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既要追求先进技术,也要思考如何与整个社会共享科技飞速发展的成果。

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B馆一层展厅内,有两处使许多观众驻足:一处是云上奥运,另一处则是汉典重光。他们就是张勇所说的阿里为实现“科技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所做的“小小的尝试”。

前者是名副其实的云上奥运,彰显的是现代文明。据介绍,东京奥运首次实现云上转播,成为1964年奥运会进入电视时代后又一技术飞跃。阿里云与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合作开发了OBS Cloud,支持奥运云上转播,采编工作可以远程进行。由于现场所需的人员和设备更少,转播商能够显著降低成本并实时有效地检索、创建和分发奥运报道。东京国际广播中心(IBC)占地面积比2016年里约奥运会减少30%,现场工作人员减少27%。

后者则是让流散古籍借助数字化回归,给岁月以文明。我国很多珍贵古籍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图书馆和博物馆中,阿里希望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把古籍复刻到互联网上,让这些古老的智慧和记忆重新流动起来,为人所用。

2019年,阿里巴巴和四川大学提出“数字化回归”设想,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支持,该校中文藏书量排名全美第三。三方合作将伯克利东亚图书馆的一批珍贵中文古籍善本,以数字化方式回归故土,落地汉典重光古籍平台。借助阿里达摩院的OCR(光学字符识别)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首批20万页古籍已完成数字化,并沉淀为覆盖3万多字的古籍字典,公众可通过汉典重光平台翻阅、检索古籍。目前达摩院OCR能力对20万页古籍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7.5%。

阿里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更好的公共平台,交给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为更多的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弘扬、保存发展作出点滴贡献。

张勇认为,无论对古老文明还是现代文明,技术的开放共享,都是新型生产力的普惠,也必将让更多人受益。

教育兴则科技兴。在会上,张勇宣布阿里巴巴正式启动“少年云助学计划”,向1万所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校捐建“云电脑机房”,助力改善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的科技教育。利用“无影”操作系统,让欠发达地区学校机房里的电脑“永不过时”。这是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的又一具体行动。

人才兴则科技兴。阿里此前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宣布了技术普惠人才培养计划,对欠发达地区进行公益方面的投入,为欠发达地区培养20万名技术人才。

数学兴则科技兴,青年兴则科技兴。张勇宣布,阿里将继续加大对基础科研的支持力度。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金奖奖金将提升至5万美元,奖励范围也将扩大。当天,阿里公布了第四届达摩院青橙奖10名青年学者的名单。未来,青橙奖的奖励人数将增加至30人,奖金池也将提升至3000万元。

青橙奖始于2018年,是业内最早为发掘中国青年学者而设立的公益性学术评选。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的朱飞虎是一位航天工程师,他因自主研发3只航天器“眼睛”,其中一只帮助“天问1号”稳稳降落火星而获奖。他的获奖感言是:“为中国的崛起、扩展更遥远的疆域而努力。”

“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不仅成为技术的受益者,更能成为技术的贡献者、技术的普惠者及新技术的布道者。”张勇说。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