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汕头市5名选手获粤港澳大湾区厨艺大比拼佳绩

2021-11-06 11:03 中国发展网 罗勉
汕头市 粤港澳大湾区

摘要:选手沈沛生用节令食材白萝卜精心烹制而成的“赛人参”,因口感清甜且富有营养价值而“俘获”了一众评委的味蕾,获评中式烹调师项目(厨王组)潮汕菜一等奖,他说,这个奖项是评委对潮汕菜的认可、肯定,能够获此殊荣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名老师,迫不及待想回到课堂与学生分享比赛的经历和经验,从做菜技艺、装盘装饰,到视觉与味觉的碰撞结合,将细致地传授给学生们。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罗勉报道  从在汕头市举行的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了解到,全省21个地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35名大厨齐聚鮀城切磋技艺,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69名大厨成为最终“王者”。汕头市选手沈沛生、郑海城、陈凯帆分别获得中式烹调师项目(厨王组)潮汕菜一等奖、优胜奖和中式烹调师项目(新秀组)潮汕菜一等奖,姚俊源、方泽鹏分别获得中式面点师项目(名厨组)潮汕菜二等奖和中式面点师项目(新秀组)潮汕菜一等奖。

选手沈沛生用节令食材白萝卜精心烹制而成的“赛人参”,因口感清甜且富有营养价值而“俘获”了一众评委的味蕾,获评中式烹调师项目(厨王组)潮汕菜一等奖,他说,这个奖项是评委对潮汕菜的认可、肯定,能够获此殊荣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名老师,迫不及待想回到课堂与学生分享比赛的经历和经验,从做菜技艺、装盘装饰,到视觉与味觉的碰撞结合,将细致地传授给学生们。

中式面点师项目(新秀组)潮汕菜一等奖获奖选手方泽鹏说,参赛作品椒盐花生,原材料很常见,但挑选的时候还是很讲究的,不可选择烘烤过的花生,他凭借“独门秘籍”挑选出来的花生是又香又脆且有独特的味道,我长期钻研这个菜,积累了不少经验,所以才能够在比赛中比较稳定地发挥,取得满意的成绩。他表示,将获奖这份荣誉转化为日后前进的动力,创新烹制更多美味的菜肴。

潮菜世代流传,离不开一代代宗师的言传身教。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我市在多个平台通过师徒传承培育能工巧匠,让潮菜文化薪火相传。汕头技师学院面点专业特聘教师谢福彬是方泽鹏的指导老师,从事中式面点制作及其教学、研究等工作已有19年的他在继承传统潮式风味特色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对地方小食工艺的创新、品种的开发做出大胆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自己的创作特色。这位“面点园丁”把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传统中式面点的知识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先后带出一批批理论知识丰富扎实、操作技能过硬的年轻面点师。

谢福彬说,我们采用理论、实操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力求每一位学生都能扎实掌握专业技术知识,达到会说、会写、会做的效果。他积极参与到“粤菜师傅”工程中,开展汕头市粤菜师傅(潮式点心)培训,希望用自己所学技能投身人才培养工作,壮大潮菜师傅技能人才队伍,为传承潮菜文化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风味之路”。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